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东莞率先启动陆运口岸“三互”大通关

2015年04月15日 09:41 | 作者:宋月超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4月10日,陆运口岸“三互”大通关模式在东莞市寮步进出境货运车辆检查场正式启动运行。海关和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在三大方面15个具体项目上开展深度合作,在全国陆运车检场率先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三互”大通关模式,使东莞口岸通关驶上快车道。

  今年年初,在海关总署及质检总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广东海关分署、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黄埔海关密切沟通,由黄埔海关与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署了《落实“三互”要求合作备忘录》,在东莞寮步进出境货运车辆检查场率先试行陆运口岸“三互”大通关模式。“这次的‘三互’大通关模式,可以说是检验检疫和海关最广泛、最深入的一次合作,这次改革将大大简化外贸企业的通关手续,实现通关再提速,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新闻发言人曾劲松说。

  据了解,这次“三互”大通关模式的特点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监管信息实时互换,全面共享信息,实现跨部门信息的互联互通。对于依法报关报检的货物、物品,申报信息、物流监控信息、查验信息、放行信息等全面共享,突破了部门“信息孤岛”,有效提高了政府的工作水平。

  其次是共同管理监管场所,共用进出场卡口,全面推行“一站式”作业。关检双方在硬件建设上实现共同共享,统一整合监管设施资源,共同应用进出场卡口,统一规划、改造建设查验场地,共用监管场所,共用查验和监管设施,共同研发监管设备;监管要求相同的互认监管结果。企业通过电子方式申报,无须在海关和检验检疫之间来回奔波。

  此外,执法互助落实到位,实现了“协同执法”和“共同监督”。关检单方查验/检验检疫并发现异常时,通过车检场“三互”联系配合工作平台及时告知另一方,双方协作配合、分别处置。关检双方还将共同推进通关诚信体系建设和质量监管机制建设,推进重点走私源头国家(地区)敏感商品数据共享,提高监管和打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三互”大通关模式下,将实现通关效率再提速、企业通关成本再降低、监管服务水平再提升。企业费用减少50%,通关手续由10个缩减为5个,查验车辆平均通关时间由4.5小时缩减到2.5小时,大幅提升了通关效率,减轻了企业负担,有助于企业适应快速多变的市场需求。

  黄埔海关新闻发言人潘英启表示:“这次‘三互’大通关模式的效果可以用‘三共’来概括,即共享资源、共享信息、共同监督。通过该模式,口岸部门之间在信息、执法上的互联互通和协作互助,按照一次受理和一口对外的科学模式提供公共服务,将有利于全面优化口岸管理机制,推进口岸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罗韦

关键词:口岸 信息 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