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齐义慈惠石柱》出版 碑帖及注译首次面世

2015年04月15日 09:46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W020150330482205507043

 

  近日,张虎历时20余年编著的《北齐义慈惠石柱》一书由中国书店出版。北齐义慈惠石柱,即公元569年建立的标异乡义慈惠石柱,在今河北省定兴县,距今已1400余年,属国务院命名的第一批全国重点保护文物。

 

  据介绍,自清代光绪年间被发现以来,著名专家学者沈曾植,收藏家叶昌炽、方药雨,文学家鲁迅,建筑学家梁思成、刘敦桢、罗哲文,历史学家唐长孺等纷纷发表论文,进行测绘考察研究,认为北齐石柱是研究北朝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书法、建筑、慈善、医疗、地方史等非常有价值的历史文物。沈曾植评价此碑书法为“自欧、赵以来,未尝有金石著录”。

 

W020150330336958959125

 

  据了解,《北齐义慈惠石柱》一书整理的北齐石柱碑帖和书法理论家王玉池对3400余字的碑文的注译为首次发表,引起众多学者关注。

 

  此外,该书还收录了清代以来著名学者、艺术家对北齐义慈惠石柱的著述、图录和碑拓等。其中,鲁迅先生曾辑校此碑文,并用小楷抄录了近万字有关石柱的史料。梁思成、刘敦桢、罗哲文专门亲临考察,测绘并长篇著文,认为此石柱建筑独特,有的源于希腊与印度,又有自我,其四柱式建筑与飞檐被后来沿袭至今,其八面环刻,开唐以后经幢的先河。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北齐义慈惠石柱 碑帖 注译 出版 张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