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安徽村医李燕的两个心结

2015年04月15日 09:50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黄部长,我是来自舒城县南港镇公义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李燕,我想跟您汇报一下我作为村医的感受和建议。”在基层医改座谈会上,李燕有些激动地拿起话筒。

 

  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的李燕,算是村医里比较有“学问”的医生,但在谈起收入时,她还是有些尴尬:“一个月不到3000块钱,如果跟外出打工的村民相比,还是低了一些。”

 

  即便如此,李燕也从没想过外出打工,一方面不舍得荒废自己的专业,另一方面是因为热爱自己的工作,多数村民都很尊重她,让她常有“职业自豪感”。

 

  不过,李燕也有两个自己的心结,医疗风险是其中一个。

 

  据李燕讲述,几年前她的一位村医朋友,在给一位年轻男子服用了头孢之后,出现了过敏反应,后经抢救无效身亡。之后,男子的家人将该村医看管了起来,后经法院裁定由村医向男子家属支付30多万元的民事赔偿,村医自此名声扫地,倾家荡产,最终选择了外出打工,整个人的精神都遭受了很大的打击。

 

  李燕认为,虽然现在省里已经统一为村医们购买了医疗责任险,但保险赔付的力度较小,一旦出现意外情况,村医往往难以承受。“这种相对‘巨大’的医疗风险,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医学生对村医岗位的望而却步,进而造成村医队伍的不稳定以及村医水平的参差不齐,最终影响了村民的便捷就医。”

 

  李燕的第二个心结是村医的养老问题。在民办教师的身份得以解决之后,村医们也希望得到类似的身份认同,从而解决养老问题。

 

  安徽省卫计委副主任武琼宇对李燕的第二个心结做了回应。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各地要结合实际,对乡村医生采取补助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乡村医生养老待遇。在这份文件里同时明确,60周岁以上的乡村医生实行适时退出机制,而不是退休机制。”

 

  黄洁夫对武琼宇的回应表示认可,他同时提醒李燕,要吃透上级的政策文件,对于村医的适龄退出问题,也要区别看待。比如在西部偏远地区,村医数量本身就很少,在多年的接触了解过程中,村医和村民之间往往形成了如同亲人般的依赖关系,他们不只为村民治病,还是村民身体健康的精神支柱。显然,这些地方的村医,就不该受适龄退出的政策限制,只要身体条件还允许,就还应该在村医的队伍里。

 

  “也就是说,我们要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村医发展道路,并据此制定相关政策。当然,这些政策,需要因地制宜,绝对不能搞‘一刀切’。”黄洁夫说。

 

编辑:赵彦

关键词:村医 医疗风险 医疗责任险 村医的养老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