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冯唐:有些作家长期不干工作 脱离社会太久

2015年04月15日 14:06 | 作者:罗皓菱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U7026P28T3D3438314F346DT20111011150928

 

  冯唐总是希望春天快点过去。

  这几年,春天一到,他就被“严肃”的诗歌界挤对:每到春天,沿海小城市就归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内地二三线城市就归冯唐——春风十里,不如你。

  今年,再加上一句,变成了——“春风十里,万物生长”。

  4月17日,由冯唐小说《万物生长》改编的同名电影即将首映。这部在他十几年前完成的小说将被导演李玉搬上银幕。

  坐在北京城中心一座废弃的古庙里,冯唐一手泡茶,一手拿酒,请客人吃茶,自己喝酒。窗外是残破的佛像,古旧的墙。墙上几个大字——万古长春。

  四月的北京,一阵荒芜、一阵绿意。不由得想起他的那首诗:

  那是爱

  那是癌

  那是如来

  范冰冰演出了一个用尽风情万种,让男人们的后半辈子都无法安宁的柳青

  问:电影《万物生长》是单独把小说《万物生长》故事拿出来,还是把“北京三部曲”(《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万物生长》《北京,北京》)综合改编成了一个故事?

  冯唐:只是改编了《万物生长》,而且也砍得蛮厉害。小说给了电影可以做的很多的细节,但肯定用不全。电影只有100分钟,包含不了那么多内容。

  问:小说的结构其实挺特别的,它是不断地在过去、现在、未来之间穿梭。电影把结构打乱了吗?

  冯唐:你看得很准,三个时间段通过三个女性的角色来穿插。电影剪得相对简单,主要是柳青和女友的角色来推进。

  问:范冰冰饰演柳青,她是你心目中柳青的样子吗?

  冯唐:李玉导演真的很厉害,我第一次见她选好的角色的时候,不单单是柳青这个角色,其余的人真的和我当时的同学们很像,是那种“神似”。小说中,柳青是一个虚构的人物,是对一个风情万种的成熟女性的想象的投射,但是我看了片子之后,范冰冰把这个符号具象地表达出来,演出了一个用尽风情万种,让男人们的后半辈子都无法安宁的柳青,我感谢范冰冰。

  问:电影看完是什么感觉?

  冯唐:总体来说,我是挺迫不及待,希望带着朋友们去看。

  青春的三个核心词:人体、诗意、幻灭

  问:小说《万物生长》不论从文字还是结构都挺特别,很多人都说过冯唐的小说是没法改电影的,改编成电影一定会损失掉一部分东西吧?

  冯唐:这肯定。当时我也说,一定不要要求电影完全根据小说去弄。一定要把小说当一个透镜,透过小说看到描述的主体,那时候的状态,那时候的诗意,那时候的幻灭。小说用的是文字,白纸黑字,电影用的声光电。这样小说和电影才能相得益彰。至于是不是百分之百忠实、还原原著,我觉得不应该是最大的追求。

  问:你觉得电影做到这一点了吗?

  冯唐:是,电影故意处理成“去北京化”,电影在天津拍的,能感觉这是一个北方城市发生的故事。还有所谓的“去时代化”,小说里写的是90年代初期和中期,电影用了一些90年代的东西,但是没刻意渲染那时候的大事件和标志性的东西。我觉得挺好,能够在一个稍稍脱离地域和时间的角度,来观察那段时间的人性。

  问:听说在编剧过程中,你也给剧组指出了一些硬伤?

  冯唐:没有。我是提了三个期望。有三个核心词我很少在中国的青春小说描述的世界里看到:一个是人体。《万物生长》讲了一个医学院的故事,身体高速发育的故事。人体是重要元素,在现有条件下,我希望他们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充分想象人体怎么表达。

  第二个是诗意。现在诗经常被嘲笑,但还是很重要的。那个年代当诗人,写诗是很了不起的事,当然现在像个笑话。

  问:现在开始好一点了吧?春风十里,不如你……(笑)

  冯唐:通过我的努力变得好一点(笑)。第三个是幻灭,青春有梦,有梦想的破灭。就像诗里说的,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撞,发出的都是梦破碎的声音。那些人上的是精英学校,协和是精英教育,当初只在全国选30个学生,就希望你们承担起让世界更美好的责任。至少有过这种梦,当然也被现实打击得很厉害。做到这三点,和别的青春片就会不一样。

  问:爱情也是青春题材里重要的母题,《万物生长》中三个女性是不是也可以看作男人的三种爱情观?你自己偏向哪一种?或者说,经过这么多年,你是怎么看待爱情这件事情的?

  冯唐:其实我不觉得是三种爱情观,我当时设计的是“过去”“现在”“未来”,一个青年男性的三个阶段,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观念,“情窦初开”和“热恋”感觉是不一样的,你在每一个当下的心境、行为都是不一样的。

  我对爱情这件事的看法,从来就没有变过。爱情就是一瞬间的东西,存于刹那,樱花般灿烂。女性(当然,也包括部分男性)有时候会问很多蠢问题,最蠢的一个我认为是“你会永远爱我吗”。如果对方给你的答案是“我会”,那我基本可以肯定对方是个“骗子”。我怎么知道明天会怎样,未来会怎样?说句不好听的话,说不定我明天突然失忆了连我妈都不认识了,我怎么爱你永远?爱情很美好,但不要沉醉于此,最后都把自己骗了。

编辑:罗韦

1 2 3

关键词:冯唐 万物生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