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新疆尼勒克蒙古族夫妇赡养汉族老人 16年如一日

2015年04月15日 18:35 | 作者:李翔宇 张伟民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新疆尼勒克蒙古族夫妇赡养汉族老人 16年如一日

44500730

图为多尔吉·哈扎汗照顾76岁的汉族孤寡老人朱兴德吃饭。 李翔宇 摄

 

  中新网尼勒克4月15日电 (李翔宇 张伟民)在新疆尼勒克县胡吉尔台乡哈特乌孜尔村,多尔吉·哈扎汗和丈夫赡养着一位76岁的汉族孤寡老人,16年如一日。

  多尔吉·哈扎汗今年51岁,16年前,老人朱兴德和多尔吉·哈扎汗一家是邻居。那时老人一直替人放牧,随着年龄增大,身体逐渐不好,无法再去放牧,没有了经济来源的他连自己的生活都照顾不好。1996年冬天,孤老无依的朱兴德老人突中煤烟,几天没出门,多尔吉·哈扎汗几天不见老人就去探望,当看见卧床不起的老人,多尔吉·哈扎汗便急忙让丈夫背着老人去看病。此后,多尔吉·哈扎汗每当想起朱兴德老人日后无依无靠的生活就感到非常担忧,于是便和丈夫商量把老人接到了家里。

  自从朱德兴老人住到家里后,多尔吉·哈扎汗和丈夫对待老人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亲一样,每月帮老人交保险,还给老人零花钱。记者见到朱兴德老人时,他衣着干净、身体也有了好转,脸上时常透着温暖的笑意,就连浓重的甘肃口音也渐渐变成了一口流利的蒙语。

  说起这一家人,老人朱兴德说:“他们对我好,就像自己的亲儿子和亲媳妇一个样,照顾的也好,我在这个家里很幸福、很温暖。”

  多尔吉·哈扎汗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深深地感染着自己的4个子女,4个孩子从小就亲热的喊朱兴德老人“爷爷”,一家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多尔吉·哈扎汗告诉记者:“老人到我们家一家16年了,我们把他当做爸爸一样照顾,他也特别喜欢我们家的孩子们,经常给孩子们给零花钱。”

  在乡亲们眼里,多尔吉·哈扎汗不但是一个受人尊敬的农村妇女,更是一个传承孝老敬老美德和民族团结的楷模,由于她助人为乐的爱心和善行,还获得了县里“最美家庭”的荣誉称号。

  采访最后,多尔吉·哈扎汗说:“老人今年身体不是特别好,不久前还住院了,现在春天到了,也是接羔育幼的时候,忙过这个时候我们想带他出去好好的治疗一下。”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蒙古族夫妇赡养汉族老人 16年如一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