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我国取消乙肝体检五周年 患者就业情况仍不容乐观

2015年04月16日 09:25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原标题:我国取消乙肝体检五周年 患者就业情况仍不容乐观

 

  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五年前,教育部和当时的卫生部联合发布通知,进一步明确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检测项目。这项通知,对于我国一亿多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因为在实际的就业和入学过程中,大众对乙肝患者的歧视毁掉了很多人的前程和梦想。但是,有规定和是否有真正的改变并不是一个概念。如今,五年的时间过去了,公众对乙肝歧视真的消失了吗?

  应聘者:我是一位乙肝病毒携带者,我再武汉很多地方都找过工作,最终都因为这个病被拒之门外,我希望你们呼吁一下,我对社会没有危害,希望你们不要带有色眼镜看我。

  这是一位乙肝病毒携带者给记者的留言。

  早在2010年,国家教育部和卫生部就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其中提到:各级各类教育机构用人单位在公民入学就业体检中,不得要求开展乙肝项目检测,不得要求提供乙肝项目检测报告,也不得询问是否为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除卫生部予以核准的特殊职业外,健康体检非因受检者要求不得检测乙肝项目,用人单位不得以劳动者携带乙肝表面抗原为由予以拒绝招用或辞退解聘。

  应该说,出台这一政策的目的,就是要约束用人单位切实保障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合法入学就业权利。

  然而在现实中,用人单位对待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态度如何?4月12日,记者以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身份去找工作,结果发现情况不容乐观。

  招聘单位1:那这个不是很方便,因为我们这个都是和游客打交道的,你想想,对吧,都是做服务工作的。

  招聘单位2:乙肝啊,会传染的,如果一不小心血液接触的话,传染特别快。

  记者一共咨询了10家用人单位,其中有4家表示要强制体检,体检项目中包含乙肝5项检查。有8家单位明确表示,不接受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仅有两家单位在犹豫了几分钟后表示可以录用。在调查中,记者向用人单位提出,国家已经明确禁止用人单位对劳动者检查乙肝项目了,但不少企业称他们有自己的规定。

  不光是用人单位,记者还随机调查了多位求职者,不少人也表示他们会介意和乙肝病毒携带者共事。

  求职者1:那要是在普通情况下肯定是要介意呀,毕竟是传染的。

  求职者2:介意。

  记者:为什么?

  求职者2:乙肝有传染。

  对于这种谈乙肝色变的情况,武汉市中心医院住院医师吴江表示,造成乙肝歧视的重要原因,是对乙肝传播途径不了解。

  吴江:第一个就是母婴传播,第二个性传播,第三个血液传播,只要避开这三大主要途径,其实像我们正常的生活接触,包括进餐、握手、拥抱啊这些的,都是不会传染的。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取消乙肝体检 五周年 患者就业情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