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广东登革热暂无本土感染病例 一输入病例已康复

2015年04月16日 10:17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秋宜)记者15日了解到,广东省疾控中心在全省布控了551个蚊媒监测点,根据最新的监测结果,有14个区域存在传播登革热的高风险,8个监测点的登革热媒介伊蚊幼虫密度布雷图指数均高于20,其中包括清远佛冈县汤塘镇居民区、连南县寨岗镇非居民区、连南县三江镇非居民区、连南县香坪镇居民区4个区域,均属高度风险。

 

  据了解,登革热媒介伊蚊幼虫密度“布雷图指数”,指每百户家庭中拥有可促使蚊子幼虫生长容器的数量,如果数量在5个以下,那么属于安全范围,如果超过20,就是超过警戒线了,一旦有外部病例输入,就可能在这一地区造成登革热疫情的泛滥。

 

  清远暂无本土感染病例一输入病例已康复

 

  据了解,东南亚、西太平洋及南美地区的疫情总体较去年同期呈上升趋势。东南亚国家的登革热病情也对清远有所影响。记者15日从清远市疾控中心获悉,从1月份起,清远已经监测到来自马来西亚的输入病例,经过正规医疗机构对患者的合理诊疗和清远市疾控中心的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处置工作,目前患者已经康复,未造成二代病例的出现和疫情的传播。

 

  “截至4月14日,根据清远市疾控中心的监测结果,目前清远市尚未报告本土感染登革热病例。”清远市疾控中心应急办副主任杜玉忠告诉记者。

 

  城区监测点多数符合疫情防控要求

 

  杜玉忠介绍说,今年3月份以来,清远根据省疾控中心的有关要求,将清城区和清新区进行蚊媒密度监测,每半月监测一次,三连一阳及英德、佛冈地区同时进行常规监测,每月监测一次,监测时间均为3月份至11月份。根据省疾控中心通报的最新监测结果,清远四个监测点的登革热媒介伊蚊幼虫密度布雷图指数均高于20,均属高度风险。目前清远市疾控中心已将有关监测结果上报至有关部门,蚊媒密度较高的地区疾控中心也按照省、市疾控中心制定的有关标准继续对蚊媒密度进行监测。

 

  蚊媒密度较高的地区,如何才能降低密度?杜玉忠表示,这需要当地政府主导,在辖区范围内组织一次较大范围的“灭成蚊、清积水(清除蚊虫滋生地)”的爱国卫生运动,迅速将蚊媒密度降低到安全水平(布雷图指数低于5),降低登革热传播风险。

 

  记者还了解到,根据清远市疾控中心汇总的监测结果,目前市区范围(清城区和清新区)6个监测点蚊媒密度,除个别点为登革热传播低风险水平外,其他各监测点均达到疫情防控要求水平。

 

  登革热防控形势比去年更严峻

 

  杜玉忠告诉记者,由于地理上和东南沿海登革热高发的国家较近且交往频繁,广东出现登革热疫情的风险一直存在。根据近期中国疾控中心的研判,东南亚国家今年登革热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加上本地蚊媒的存在,所以一旦有输入性病例来到广东,就会造成登革热在本地传播。

 

  “4月11日,与清远市临近的广州市已经出现首例登革热本土感染病例,较去年提前2个月出现本土感染病例。”杜玉忠认为,今年清远登革热防控形势较去年更加严峻。

 

  杜玉忠表示,在更严峻的防控形势下,清远市疾控中心将按照自职责要求,继续做好全市各监测点的蚊媒密度监测并及时将监测结果反馈至爱卫部门,提早发现疫情并及时处置;也提高广大市民的防范登革热的意识。

编辑:赵彦

关键词:登革热防控 登革热媒介 伊蚊幼虫密度 布雷图指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