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纪连彬中国画展呈现雪域祥云美感

2015年04月16日 10:43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50412jlbzghz_09_副本

《祥云》,创作时间2006年

 

  “天地吉祥——纪连彬中国画展”15日下午亮相中国美术馆。据了解,这是画家纪连彬从艺30余年来的一次综合展示,共展出其精品力作90余幅,呈现其不同创作时期的艺术面貌。

 

  “我从梦中醒来,被梦境所诱惑,于是重新去寻找……”纪连彬的一段九十年代初的创作自白,阐述其多年来一直推进的系列线索。“寻梦”是其艺术创作的灵魂和主题。纪连彬把自己对人生、艺术的热爱融入高原,将“祥云”作为自己的语言符号,配以大面积色彩的碰撞、融合,形成独具个性语言和面貌的表现样式。

 

20150412jlbzghz_16_副本

《云山》,创作时间2000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的《雪域祥云》系列作品是其的重要创作之一。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评价说:“其运用笔墨的表现,通过圆润的线与墨气的交织纵横,形成云形、云气掩映下的神秘莫测的梦的境地。在水墨画用墨单纯表现的同时大胆用色,浓墨重彩与水墨单色黑白渲染有节奏地突出互换,减弱一种状态给人造成疲劳的可能性,加强其视觉对人深层思维的冲击。整体上说,他的作品注重画面的气势,不乏恢宏和壮美,并用浪漫主义的抒情畅想塑造天地吉祥的生命交响。”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认为,纪连彬的作品是写意性的,利用祥云、藏民、圣山等标志性符号,还有富于张力的热烈色彩,形成一种视觉冲击,也体现出个性化的形式语言,并始终站在中国画探索的前沿,风格独树一帜。

 

  纪连彬,1960年生于哈尔滨市。曾任黑龙江省画院副院长、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黑龙江省人大常委。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主任,艺术院委员会委员,一级美术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2日。

 

20150412jlbzghz_17_副本

《云山》,创作时间2003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纪连彬 中国画展 雪域祥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