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莫让“朋友圈”异化为“腐败圈”

2015年04月16日 16:12 | 作者:韩志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不少官员都栽在了“朋友圈”里。4月7日,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原南京市市长季建业受贿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15年。法庭宣判之后,季建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私欲和贪念成了他失败的根本原因,交朋友一定要慎重,一定要有底线,有防线。

  据办案人员介绍,季建业大部分受贿来自于固定的、常年交往的老朋友,当事人都是季建业交往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朋友,彼此长期互相利用,形成了一个以季建业为核心的政商朋友圈。季建业的这个“朋友圈”,实际上已经异化成一个“腐败圈”。需要高度关注的是,涉及“朋友圈”的腐败,绝非季建业一案。从已公布的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整改情况来看,“官商勾结”是各地各部门治理整顿的重中之重。“朋友圈”已经成为当前腐败的一个重要特征。事实上,贪官之腐败最终大都是通过“朋友圈”里的一些人完成的,他们的老板朋友,往往成了导致自己落马的绊马索。季建业如此,其他一些贪官也是如此,不是陷入了“朋友圈腐败”难以自拔,就是被“朋友圈腐败”送上了法庭。“朋友圈”为何成了贪官们的陷阱?个中原因,值得深思。

  季建业式“朋友圈”的形成,一定离不开权钱交易。一些老板之所以热衷于与官员交友,无非冲着官员手中可以变现的权力;一些官员之所以傍大款,何尝不是为了寻租,为了找人“埋单”?我以为,什么定力不够,抵挡不住诱惑等等,悔过书上的这些表述,起码不是全部的事实真相。当然,官员一旦陷进了“朋友圈”的陷阱,只会越陷越深,不过那时恐怕已经身不由己了!试问,如果官员严守党纪国法,如果官员心中有正确的权力观和价值观,如果官员慎交友或者不拿公权力与朋友进行利益交换,又怎会“被朋友拉下水”?

  诚然,如果是工作需要,官员和老板也不是不能交朋友。关键是官员抱什么态度、什么动机去交朋友。官员代表公权力,他们交什么朋友,以什么方式交朋友,很可能影响公权力的运行。既然如此,官员必须谨记权力为公、友情为私。切忌把“朋友圈”变成利益共同体、把“朋友圈”异化成我出权、你出钱的“腐败圈”。

  更重要的是,要遏制官商勾结这种“朋友圈”腐败现象,还须彻底把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毋庸讳言,“朋友圈”之所以异化为“腐败圈”,与一些官员手中的权力过于集中,公权力的边界不甚清晰,公权力对市场干预过多有关。中央政府已经开始重视这一问题,并且正在力图通过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等措施压缩权力寻租的空间。近期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刑法修正案草案中关于完善行贿罪的财产刑规定,以及中纪委正在逐步完善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相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朋友圈”异化为“腐败圈”。

  (作者系广州市政协委员)

 

 

编辑:水灵

关键词:朋友圈 官员 异化 建业 腐败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