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韩沉船事故一周年 遇难者家属与政府矛盾激化(图)

2015年04月16日 16: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韩沉船事故一周年 遇难者家属与政府矛盾激化(图)

  中新网4月16日电 综合报道,4月16日,在“世越号”沉船一周年之际,韩国各地都举行了哀悼活动。虽然事故已发生一年,但给韩国国民带来的“伤痕”仍未抹平,政府与遇难者家属之间的矛盾激化,韩国总统朴槿惠与总理李完九前往悼念现场进行哀悼时,相继遇上焚香所撤离和被家属阻挡的窘境。

  “世越号”事故一周年 遇难者家属指责无变化

  2014年5月9日凌晨,“世越号”沉船事故遇难者遗属欲前往总统府青瓦台同朴槿惠总统会面,但在青瓦台附近遭到警方阻拦。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2014年5月9日凌晨,“世越号”沉船事故遇难者遗属欲前往总统府青瓦台同朴槿惠总统会面,但在青瓦台附近遭到警方阻拦。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2014年4月16日上午,“世越号”客轮在韩国全罗南道珍岛郡近海发生沉船事故,造成304人遇难(包括失踪者)、142人受伤,至今仍有9人下落不明。

  韩国海洋水产部更在今年3月27日发出《世越号特别法实行令》的立法预告,决定将新设层级超过当下特别调查委员会(特委)的“计划调整室”,由海洋水产部公务员担任领导,并指示真调会委员长与旗下常任委员必须与计划调整室共享管理与制作调查报告书的权限。

  实行令一出,立刻引发遇难者家属的强烈批判,称这是政府在干预沉船事故真相调查的独立运作,并借此提高政府囊括超越当下特委的权限,来规避任何对当局不利的调查。对此,遇难者家属在光化门广场齐聚,以剃头落发的方式要求撤回实行令。

  舆论调查显示,10名韩国市民中有6.5人表示“安全没有发生改变”,并称陷入俗套的领导能力只是改变了政府组织,其他丝毫没有改变。遇难者家属表示:“一年已经过去,但包括真相调查与打捞事宜,没有一件事有任何进展。若真相无法获得厘清,我们只能一再要求,直到下一代也一样。”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世越号” 沉船一周年 哀悼 矛盾激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