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互联网+”唤醒沉睡的政府网站

2015年04月16日 16:27 | 来源:深圳新闻网
分享到: 

  不更新、不互动,内容出现严重错误……踩到这些“底线”的政府网站,在本月已经开始的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中,将被直接判定为“不合格”。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普查从3月启动至12月结束,分4个阶段实施。此次普查是要摸清全国政府网站基本情况,解决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 “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消除“僵尸网站”“睡眠网站”。普查不合格的政府网站,将被整改甚至关停。

  4月9日,政府网站普查培训班在京开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办公厅,国务院各部门办公厅(室)共计240余人参加了培训。普查,正紧锣密鼓进行中。

  ——管理者说——

  政府网站普查是要“摸清家底”

  从公开的《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来看,此次网站普查重点为“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用此次普查有关负责人员的话说,这是“底线”。

  从媒体曝光来看,政府网站触底线的问题时有发生。2014年5月,陕西咸阳市政府官网部门信箱中,有关部门回答有关公积金问题留言时,抛出了“asdasd”的答案,叫人迷茫;今年3月,广东梅州五华县政府官网刊登一张党委、政府相关领导慰问老人的照片,被网友发现慰问物资是被PS上去的……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2014年对中国政府网站的绩效评估报告也显示,基层政府网站在网站可用性上存在突出问题:许多区县网站、区县网站外链部门、乡镇网站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页面和功能不可用、链接错误或无法打开等情况。

  为什么要在此时对政府网站“动真格”?

  此次普查相关人员表示,政府网站已经成为当今信息社会中政府的一种网上生存方式,政府形象与其网站息息相关。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而要将相关举措分解落实到位,政府网站的信息内容建设,只是其中的第一步。

  政府网站到底应该承担怎样的功能?国办相关负责人认为,它不单单是展示性页面,更是“三平台合一”:数据信息公开平台+便民服务平台+交流互动平台。只是,从目前看来,三平台合一对某些政府网站来说,还是“不能承受之重”。

  “现在我们就得打好基础。如果底子不牢,后续建设更是空中楼阁。”土坯房基础上建不起万丈高楼,这次普查,就是摸清家底,发现土坯房了,能加固的就加固,加固不了的,就拆除,把功能上交上一级政府网站。普查人员强调,网站普查不是作秀,如果地方政府实在没有余力运营维护自家网站,那就拿掉。

  ——运维者说——

  需要明确建站标准和技术规范

  “地市级政府相关部门的压力很大。”华北某省政府办公厅技术处接到普查通知后这样感慨。该省办公厅有3人主要负责网站规划、协调和督导,但对地市级政府办公厅来说,能够专职负责网站运营的人手恐怕更加紧缺。

  此次普查范围不仅包括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网站,还包括政府各部门及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网站。而摸清家底之后,各级政府网站要于4月25日前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完成《政府网站基本信息表》《政府网站栏目(系统)基本信息表》填报工作。可以说,工作需要马不停蹄立刻开展。

  “我们也完全同意政府网站应该是三平台合一。”上述负责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但目前政府网站运营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人员不足、资金不够,再就是线上线下互动渠道不够通畅。老百姓在网上反映的问题没法直接交到相关职能部门手里,需要经过网站管理人员“转达”;而相关部门如果不够重视,回复和解决问题的速度自然就快不起来。

  对省级政府来说,还有专项资金保障网站的顺畅运营,而地市级政府网站未必就能得到如此重视。按照此次普查对不合格网站的整改办法,若县级政府确实无力运营自家网站,就撤掉该网站改为在市级政府网站上增开相应频道,“那么地市级网站所承担的任务就会更重。”该负责人认为,此次普查,重查更重改。最理想的问题解决方法,还是建立专人队伍,让专人负责,增加资金和技术保障,并且开辟专门渠道来对接网上百姓的声音,真正打造服务型政府。

  对照着国办下发的评分表,政府网站大致有了一个建设方向,但是地方还是希望,能不能有更加具体的、可操作性的规范?“比如明确的建站标准和技术规范,我们特别需要的是明确的目录体系。现在网站建成什么样子我们都是自己摸索,迫切需要一份更明确的指导。”该省技术处负责人坦言。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政府网站 普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