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商人围猎的不是你,而是你手中的权力

2015年04月16日 16:28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南京市人民政府原市长季建业受贿的1132万余元赃款中,90%来自于与他相识二十多年的三个“老友”;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在庭审陈述时说,自己是“温水煮青蛙”被朋友拉下水的———从收自己最好的朋友陈春章的钱开始,他打开了贪欲的大门,走上了腐败的道路。梳理近年来多名落马官员的堕落轨迹不难发现,“朋友圈”正成为导致官员落马的一大“陷阱”,每个贪官腐败轨迹中无不闪现着商人的身影。

  点评:对普通人而言,不分彼此、互相帮助的朋友关系可能无伤大雅,但对于手握公权力的官员来说,交友便是一门复杂学问,要做到“公私分明”,划清交往界限。事实告诉我们,仅靠个人觉悟做到这一点很难,需要在制度上作出规范。一方面,要念好约束权力的“紧箍咒”,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厘清权力边界,建构预防机制,净化畸形的官员“朋友圈”,维持正常的政商关系。此外,官员们还应该谨记一点,商人围猎的不是你,而是你手中的权力。

 

编辑:水灵

关键词:权力 商人 围猎 手中 官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