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幼儿园读物被指尺度太大:“不摸妈妈的奶就睡不着”

2015年04月16日 17:00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幼儿园读物被指尺度太大:“不摸妈妈的奶就睡不着”

1

从这张插图可以看出,该书的目的还是在幼儿的心理健康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文报道:“妈妈洗澡慢腾腾,因为洗奶太费事”、“不摸着妈妈的奶,他就睡不着”,这样的语句出现在三岁幼儿读物中,是否尺度太大?对孩子是否会产生不良影响?就此事,网上近日掀起讨论。

  幼儿读物是“毒物”?

  河南电视台公共频道《百姓观察》官方微博“@百姓观察”4月14日晚发微博称,河南洛阳一家幼儿园发放了30册幼儿读物,要求家长回家给孩子讲读。有家长质疑,书中的文字尺度过大,大人读起来都会脸红,自己的孩子只有是三四岁,担心这样的读物对孩子会产生不良的心理影响。

  微博附图显示,这本读物采一个小男孩的独白配以插画的形式,多次出现如“妈妈洗澡慢腾腾,因为洗奶太费事”、“妈妈穿衣服的时候,因为有奶,真是麻烦”、“被奶挤着一定很难受。可能会被压死,很危险的”等被家长质疑“尺度过大”的语句。

  这本被家长质疑为“毒物”的读物,迅速在网上掀起讨论,有网友认为“尺度太大,儿童不宜”,也有网友认为“家长,是你想太多了,在孩子眼里,奶就是奶而已”。

  某网购平台已卖断货

  据了解,这本引起争议的读物名为《我为什么讨厌吃奶》,推荐阅读年龄为3至6周岁。公开资料显示,这本书为“蒲蒲兰绘本馆·我讨厌系列”中的一本,由日本儿童童话故事和绘本作者礒深雪创作,江西21世纪出版社引进发行。该书24开,共28页,发行定价为16元。

  羊城晚报记者在某网络购物平台发现,该书的商品介绍显示,这本书出版后受到广泛的好评。在该购物平台,这本书目前处于“暂时售完”状态,目前的“商品评价”数量为43,其中好评41,中评2。在商品评价中,多位网友称“孩子爱不释手”或者“内容精彩情节丰富”。

  出版社称评论太偏激

  “这些人可能有一些太偏激了吧?他们也没有看过整本书,只是通过这几幅图来发出这些意见”。江西21世纪出版社一位负责人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称,对于网上的部分评论难以认同,“在不了解这套书的教育意义的情况下,发出这样的评论,我觉得是不负责任的。”

  据了解,这本书一开头,小男孩就双手抱胸,皱眉噘嘴摆明立场:“我可不喜欢吃奶!”他列举的理由包括“小宝宝没有奶就睡不着,妈妈因为有奶穿衣服也很麻烦,牛的奶和爸爸的奶看起来也很讨厌”等等,可是当他撞到头被妈妈搂在怀里时,读者才发现,“不喜欢奶,只是因为嫉妒”。

  本书的“编辑推荐”语写到,从幼儿发展来看,当出现弟弟妹妹时,幼儿会经历嫉妒的危险期,并对异性父母更加依恋,这本书“不仅细腻地传达出孩子的这种复杂心理,而且也提示父母们及时认识并理解孩子的这一情绪。异性父母对孩子的拥抱,能让孩子体会到安全感与爱”。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幼儿园读物 尺度大 不摸妈妈的奶就睡不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