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清末状元墓园内设烧烤区达十余年 现场环境脏乱

2015年04月17日 09:11 | 作者:陈莹 胡涓 |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原标题:国保张謇墓园竟设烧烤区经营长达十多年,环境脏乱

 

嗇园烧烤区浓烟滚滚,环境脏乱 现代快报记者 胡涓 摄

嗇园烧烤区浓烟滚滚,环境脏乱 现代快报记者 胡涓 摄

 

  近日,有读者向现代快报报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末状元张謇的墓园——南通嗇园园区内,竟设有大面积的烧烤区,青烟弥漫,环境嘈杂。“这里是张謇先生的墓园,怎么可以在这儿经营烧烤?太不合适了!”据了解,嗇园烧烤已有十多年历史。

 

  国家对于文保单位的经营性活动有着严格的要求。那么,嗇园园区内设烧烤摊点是否合法合理?是否通过主管部门的审批?今后这些烧烤摊点将何去何从?近日,现代快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现场探访

  烧烤区烟熏火燎,环境脏乱

 

  嗇园位于南通市南郊,由清末状元、近代民族工业的先驱张謇亲自选址,营造墓地。1926年8月24日,张謇先生病逝,长眠于此。2001年6月,张謇墓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读者陈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前不久她第一次前往嗇园游玩,发现墓园内竟烟熏火燎,不少游客在园内烧烤。“墓园难道不该是让后人缅怀敬仰的地方吗?这种做法太不合适了!”记者了解到,嗇园烧烤已有多年历史,被南通市民誉为“烧烤三大胜地之一”。嗇园在宣传时,也将烧烤作为一大亮点进行推广。

 

  4月12日下午1点左右,记者来到嗇园烧烤区,发现4000余平米的草地上,已被近百名烧烤游客占据,约有30余只烤炉正冒着袅袅青烟。王同学是南通大学的大三学生,当天他与同学买了不少食材,特意来到嗇园烧烤。当被问及是否知道这里是张謇墓地时,他说:“知道啊。大一的时候就来烧烤过一次,大家都在这儿烧烤,也没觉得有问题。”

 

  露天烧烤园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自由烧烤区,游客租赁烤炉后,可以在该片区随意找地方进行烧烤;东侧一扇铁门进去是“乐园烧烤”区,烤炉都是固定的。由于烧烤人数较多,不少游客都将杂物随地乱扔,导致烧烤园区环境脏乱,数名清洁员正在进行清扫。此外,记者观察发现,“乐园烧烤”内有三个灭火器,而自由烧烤区也只有库房和小卖部各存储一个,并没有看到消防栓等其他消防设施。

 

  园区回应

  经营烧烤是为了维持发展

 

  2011年8月25日,国家文物局发布《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经营性活动管理规定(试行)》,明确要求:“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的经营性活动,必须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国有文物保护单位开展经营性活动,不得增加文物保护单位及其环境的安全风险”。

 

  4月15日,现代快报记者与嗇园管理处取得了联系。该处营业部一名负责人称,嗇园烧烤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了,开设的初衷一方面是市民有需求,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增加园区的收入。她表示烧烤区处在全国文保单位张謇墓的核心区域外,对于墓区不会产生影响。“消防检查每年例行一次,除灭火器外,烧烤区靠近小河,还配备了抽水机,可以及时抽水。”此外,她称由于烧烤区不在文保范围内,所以在审批程序上,他们仅向上级部门狼山风景区管委会做了备案。

 

  对此,狼山风景区管委会一名工作人员坦言,嗇园在自身运营上存在一定的困难和苦衷。“嗇园属于事业单位,它的财政是自收自支。”日常修缮和管养需要大量费用,只依靠门票收入是远远不够的。为了维持自身发展,嗇园考虑了一些经营项目。“后来,我们也注意到烧烤存在一些问题,烧烤也在有意识地搬到旁边的崇川植物园室内。”

 

  文物主管部门

  将前往检查

 

  昨日,现代快报记者向南通文物主管部门了解到,嗇园烧烤由来已久。多年前,由于烧烤区接近张謇墓区,文物主管部门向嗇园管理处提出了整改要求,园区也据此对休闲娱乐区域做了调整,将这些项目外移,以保证墓园内部的安静肃穆。

 

  “根据我们目前所了解的一些情况,烧烤区应该是在全国文保单位保护范围之外。尽管从法律角度上讲,这和文物保护法没有明显的冲突,但群众们反映的问题也是有道理的,在一定程度上它影响了国家文保单位的外部环境,也和发挥文保单位的作用不甚协调。”一名工作人员称,近期他们将派专人前往嗇园做进一步的了解和检查,并对张謇墓园区的保护利用状况在检查后提出建议和指导,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或取缔的要求。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清末状元墓园 烧烤区 文物保护 国保张謇墓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