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招行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国资背景商业银行混改破冰

2015年04月17日 14:06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原标题:招行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国资背景商业银行混改破冰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经济下行引发的资产质量恶化、互联网金融的侵袭……在种种压力下,商业银行早已不复往年的辉煌,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活力、调动员工积极性的深层改革迫在眉睫。停牌数日的招商银行日前抛出了员工持股计划,被视为国资背景商业银行混改破冰之举。

  继民生银行、中国平安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之后,招商银行日前也推出了渐进式广泛参与的员工持股计划。根据公告,该行计划以13.8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43478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人民币,扣除发行的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非公开定向增发后,员工持股总额占实际流通A股的比例是2.06%。本次非公开发行的锁定期为36个月。当然,这只是招商银行员工持股计划的第一步。公告当中招商银行表示,原则上未来两年每年会推出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总共三期,资金总额合计不超过100亿元。其中,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主要是以中高层以及子公司的高层为主,对象就是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干部、骨干员工等等,人数不超过8500人,以现金认购。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底,招商银行拥有员工75109人,这个比例相对还不是那么普及,但是已经比民生和平安的计划要多一些。按照总募集金额和参与人数粗略计算,每人需要支出现金70万元。

  在员工持股计划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招商银行股价涨停,这两天也是震荡上行。显然,员工持股计划对于商业银行业绩无疑是重大利好。那么,为什么招行选择在这个时候抛出员工持股这样的重大政策?

  在分析人士看来,股市已经确定进入牛市阶段,而定增价格较股价基本都有一定的折扣,在牛市氛围和定增业务的前景渲染下,只要参与定增,就可以获得可观的利润,这是大家的一个普遍预期,因此员工参与定增的热情会非常高。而三年的锁定期和此前也曾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民生银行相同,是为了稳定核心员工,避免员工的短期化行为。当然了,选择在此时原因可不止这么简单。有分析认为,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互联网金融崛起等诸多内忧外患下,商业银行已经持续面临存款增长放缓、利差进一步收窄、风险压力上升、资本补充压力加大等等各种各样的冲击。2014年多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回落至个位数增长,甚至某大行高管还表示2015年净利润可能为负的悲观预期了。招商银行2014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9.11亿元,同比增长8.06%,这也是招行多年来净利润增速首次跌到个位数。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之下,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

  在业绩压力之下,怎么样留住人才、激发活性就显得至关重要了。招商银行是近年来发展较为迅速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根据北京商报报道,该行一位负责人表示,招商银行的员工是同业挖脚的主要对象之一。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认为,本次员工持股有利于招行稳定管理层和骨干员工队伍,建立健全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中长期激励机制,提升公司经营效率,提高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和向心力。可能这样的一个背景,才是招行在这一时间积极推出员工持股的重要原因。

  此次招商银行公布员工持股计划,是关闭国有金融机构员工股5年后的首次重新放开。是否意味着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国有银行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在此前的5年里,从没有国有或者国有控股银行推出员工持股计划,这也使得所有制改革没有任何的推进,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而事实上,绝大部分银行在混改中都愿意尝试员工持股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当中明确了支持员工持股计划政策后,证监会是在2014年6月出台了《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让商业银行看到了推进员工持股计划的契机。在分析人士看来,这次招行在员工持股计划上破冰就会成为国有银行混改的示范模板。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改革红利未来一段时间内都将是行业催化的一个焦点,预计后续会有更多银行跟进。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认为,结合资本充足水平考虑,预计未来像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等等的这些银行都是有望很快的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招行 员工持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