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李燕书画作品展亮相天坛宝盈轩

2015年04月17日 14:41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燕先生的书画作品于2015年4月18日在天坛宝盈轩书画艺术研究院展馆举办,这是时隔三十年后李燕先生在北京的又一次个人展览。据了解,此次展出李燕先生作品60余幅,含人物、花鸟、动物等题材,其中包括近年来所创作的漫画作品。

 

  对于画家来说六、七十岁往往是最精彩的时段。鉴于前四、五十年的积累,此时正是出作品、见著述、成风格的收获期,李燕先生就是这样走过来的。他勤于笔墨、教书育人、治学钩沉、广泛涉猎、不断研习;基本功与创作并行,绘画技巧与艺术修养交融,尊孔子“吾道一以贯之”的教导不断充实、思考、探索着自己的艺术和人生,不离不弃矢志不移。

 

  如果说子承父业的话,李燕先生不但忠实继承了苦禅先生的绘画事业,而且延续了家风。应该说,在当今大写意花鸟画坛上他是一位坚守者。自徐青藤、八大山人、吴昌硕、齐白石之后,李苦禅先生是一位里程碑式的人物。在父亲的身后李燕怎么做是画界内外关注的热点。通过他这次规模并不大的展览,我们可以略见一斑。

 

  没有离开中华传统文化、传统写意书画与传统美学的取向,是李燕先生的坚守。想做到这点并不容易,因为近三十年的书坛画界,过于喧啸、过于浮华、过于虚热,令人眼花缭乱。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的经济发展迅猛,人们的生活水平大为提高,然而在人文学科、艺术发展方面却出现了不少妄改传统的偏颇和对西方“现代”的盲从。置身于艺术发展漩涡的李燕先生却能泰然自为,冷静辨识,坚守着自己的根基。李燕先生坚信,只有站在民族文化积淀的高原之上,才能自然隆起万里山脉与巍巍高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燕 李苦禅 大写意花鸟画 书画 传统文化 漫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