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学院书画学院

丁香诗会:回归诗意生活

2015年04月17日 14:59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年4月10日,北京法源寺,春天在盛开的丁香花中醒来,与春天一起醒来的,还有一场诗会。从2002年首届丁香诗会举办,14年过去,丁香诗会已经成为北京市民踏青赏花,开展诗歌吟诵活动的一个文化品牌。

 

B20150417003-zx10_副本

 

  春天,与诗有约

 

  又是一年香雪海,诗人墨客聚法源。4月10日,第十四届丁香诗会如期举行。丁香花开得一树繁华,法源寺内处处生香,大雄宝殿前,热爱诗歌的人们正在期待与一首诗的约会。

 

  “当大红的灯笼/点燃茂盛的希望/饮一杯/滚烫的烈酒/穿过北风/和春天一起上路/一起歌唱……”当诗歌《和春天一起上路》在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教授的口中缓缓而出时,听众仿佛和诗歌一起开启了一场春天的旅行。

 

  今年的丁香诗会主题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总政话剧团导演刘继红朗诵了一首《祖国,挺起你的胸膛》,“拿起放得下的/是个人的愿望,捧起放不下的/是祖国的土壤。抚摸着血肉铸成的/长城,身后屹立着/十四亿/钢铸的/脊梁……”字字句句,深深叩击着在场每一位听众的心。

 

  一首首经典诗作,在一位位朗诵艺术家的演绎中,与丁香花海,一起装饰着千年古刹的春天。

 

  除了经典作品,此次诗会还有四首从社会征集而来的作品。歌颂丁香,自然是丁香诗会必不可少的内容,作品《丁香的琴弦》可谓应景之作。“春风,按下岁月的琴键/春雨,拨响花的琴弦/四月,绽放着丁香花万绿丛中靓丽的特有的香艳……”由北京市丰台区和义诗社的诗歌爱好者朗诵这首作品时,春天正在满目丁香花中绽放着,与诗相映成趣。

 

  或在激昂的文字中,回到那个战火硝烟的年代;或在萌动的春意中,感受春天的气息。一首首诗,或讲一个故事,或描述一幅画面,都在开启一段情感的历程。在场的听众,或表情凝重,或抒怀激动,都沉浸在诗的语言和情境中,与春天融为一体。

 

B20150417004-zx10

北京西城区宣武图书馆馆长李金龙

 

  丁香诗会忆往昔

 

  作为丁香诗会的发起者,西城区宣武图书馆馆长李金龙忘不了2002年的那个春天。也是4月10日,首届丁香诗会举行,成为轰动京城的一件盛事。

 

  “当时,主要的形式是诗人朗诵自己的作品。”李金龙说,这与丁香诗会的起源有关。在发起丁香诗会前,他曾专门组织挖掘过丁香诗会的渊源。明清踏青时节,诗人们常到郊外游玩、吟诗唱和,位于南城的法源寺地处郊外,每年春天法源寺内丁香盛开之时,僧人备好素斋,邀集文人名士赏花对诗。当时赫赫有名的纪晓岚、洪亮吉、顾亭林、何绍基、龚自珍、林则徐等人和名噪一时的宣南诗社,都在这里留下过流连的足迹和诗篇。

 

  文化名人齐聚法源寺雅集,赏花吟诗,是一件文人盛事。李金龙说,此后,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与我国诗人徐志摩等人丁香树下谈诗论道,更是成为佳话。1924年泰戈尔到访北平,4月26日,在徐志摩、林徽因、梁思成等陪同下游览法源寺,参加北京佛化青年会为他举办的赏花会。其间,泰戈尔与徐志摩在丁香树下相谈甚欢,吹箫吟诗,成就一段佳话。

 

  “此后,由于社会动荡原因,寺庙的大型文化活动都已停止。解放后,寺庙一直处于恢复时期,没有举办过大型诗会。”李金龙说,抱着传承丁香诗会这一文脉的初衷,他提出恢复丁香诗会这一文化盛事的想法后,随即得到广泛的支持。

 

  丁香诗会一经恢复,便得到了百姓的喜爱与支持。第一届丁香诗会,观众主要通过组织法源寺附近的牛街街道居民参加,谁知通知一发出,上百人的报名名额瞬间额满。

 

  “在一些著名诗人朗诵完自己的诗之后,很多诗歌爱好者拉着诗人的手,热泪盈眶的场面,还经常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李金龙回忆,著名诗人贺敬之曾三次来到丁香诗会,每次都是被围成一团,作为主持人的他常常都难以靠近。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李金龙说着朗诵起贺老的诗,双目微闭,沉浸在诗中的情绪里,半晌才告诉记者,当贺老的这首诗在丁香诗会上被朗诵,贺老和观众都很激动。还有很多著名诗人,都多次来到丁香诗会,受到了诗歌爱好者们的热烈欢迎。

 

  回归诗意生活

 

  14年,李金龙见证了丁香诗会的历程,以及诗会带给老百姓的影响。

 

  “大家都是来品味诗歌,来感受这场历史悠久,有着文化传承的诗会的温度的。”李金龙说,作为发起人和主持人,他一直在思考,什么样的呈现方式,更能发挥诗歌的作用,又更能赢得老百姓的欢迎。最初,诗会采用诗人朗诵自己经典作品的方式,后来,李金龙发现,社区百姓中也是卧虎藏龙,不少人也能写出很好的作品。于是,诗会逐渐多了作品征集这项内容,征集来的优秀作品,再由朗诵艺术家和朗诵爱好者朗诵。

 

  每年,丁香诗会都会征集到好几百首作品,可见老百姓的写诗热情。李金龙告诉记者,这些作品他们会认真筛选,选出传递主旋律、正能量的作品。丁香诗会面对的是老百姓,所以特别重视导向性,把这个传承了多年的文化品牌爱护好。

 

  朗诵是诗歌的呈现方式之一。随着诗会的深入,在西城区临近法源寺的牛街、广安门外、天桥等街道,涌现出了很多诗歌朗诵爱好者,为了培养这些爱好者的专业水平,现在,这些街道都成立了朗诵艺术团。此外,在丁香诗会之外,社区居民还自发衍生出了“丁香笔会”。

 

  如今,每年的丁香诗会都备受期待。李金龙说,每年春节一过,咨询丁香诗会的电话就一直不断。诗会的影响也慢慢从北京走向全国,河北、天津的一些诗社、诗歌爱好者也相继前来参加。“可见,人们的生活需要诗歌,需要这样的春天的诗会。我们会一直将丁香诗会好好办下去。”李金龙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丁香诗会 诗意生活 春天 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