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运营商注水带宽:付20M的钱用3M带宽

2015年04月18日 10:0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运营商注水带宽:购20M宽带测出网速相当于2M至3M

  运营商注水带宽:“共享”冒充“独享”

  购买20M宽带测出网速相当于2M-3M;多人使用拉慢网速;北京已有“流量半年不清零”手机套餐

  李克强总理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敦促提网速降网费。工信部回应称,将推动企业加大网络投资、降低手机流量资费,已立即布置相关企业研究落实。

  在“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带宽虚标”、“手机月底流量清零”等再成热门议题。新京报记者对此进行调查。

  带宽虚标

  付20M的钱用3M带宽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同360宽带测速工程师刘翔及360网络专家贺旸走访北京6处地点不同的小区测试用户家中的实际网速是否与运营商承诺带宽网速匹配。其中有5小区网速合格,一处小区的实际带宽网速仅有3M,与运营商承诺的20M带宽网速,相差17M。

  昨日16时许,记者同两位360宽带测速工程师来到朝阳区酒仙桥附近一处小区进行宽带实际网速的实验,实验用户家中使用的是联通4M带宽的宽带,测试前360宽带测速工程师将电脑中正在下载的软件、正在播放的电影等全部关掉,随后在测试电脑上使用网线进行测速,测速共进行4次,分别为591KB/秒、482KB/秒、449KB/秒及512KB/秒,经过相关换算,该用户家中的网络接入速度相当于4M-6M宽带。

  随后,记者同两位360宽带测速工程师分别走访朝阳区双井富力城、东城区夕照寺西里、朝阳区国美第一城、金世纪嘉园小区等四处居民家中进行测试,其运营商为电信、联通、铁通、长城宽带,经测试,四户居民家中的网速达标(浮动20%)。

  昨日19时许,测试者来到东城区远洋德邑小区的一户居民家中,该户人家使用了一家二级宽带运营商,该户居民购买的是20M的套餐,一年的宽带使用费用为900元左右。经过7次测速,网速均值约300KB/秒。该户居民家中的实际网速仅相当于2M-3M宽带,与套餐承诺的20M相差近17M。

  360安全专家丁振介绍,测算出的带宽和运营商标称的带宽浮动在20%以内都是正常情况。如果差距过大,那么很可能该用户使用了一些二级运营商的“共享”带宽。“假设有10户人家接入了20M的‘共享’带宽,当其中5户同时上网时,平均带宽能达到4M;但是当10户同时上网时,平均带宽就只有2M了。”新京报记者 李馨

  - 追问

  宽带网速“卡”在了哪里?

  业内人士介绍,使用电信、联通等基础运营商的宽带,速度打折扣的情况少,而使用部分二级运营商的宽带,速度往往缩水。这中间究竟是哪些环节出了问题?

  宽带网络需要经过核心网、骨干网(城市中)、接入网(从楼下到家里),才能到用户终端。而这其中,基础运营商电信、联通掌握了全国大部分核心网络和骨干网络。二级运营商核心网络需要从基础运营商批发。有分析认为,与强势的基础运营商相比,二级运营商多通过低价来吸引用户,以获得利润。

  二级运营商在经营过程中,也有不规范的现象。电信分析师付亮说,比如二级运营商向基础运营商申请了100M,最多可以给15到20个人提供10M的服务,但若同时给了50个人,高峰期大家都用,效果就会很差。

  目前国家对二级宽带运营商的监管并不完善。付亮说,目前国家对二级运营商基本是失控的,比如工信部说中国有多少宽带用户,指的往往就是基础运营商的用户。宽带发展联盟测速,也只测三大基础运营商。新京报记者 李媛

  流量清零

  消协:不是简单投诉可解决

  新京报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涉及消费者起诉运营商“手机月底流量清零”的案件有两起。

  2013年8月,长沙一名律师认为运营商属于“霸王行为”,起诉中国移动要求返还或补偿已被清零的流量。去年2月,一审律师败诉。法院认为,原告自行放弃了可行使的合同权利,被告并未侵害其相关权利,遂驳回了原告诉讼请求。

  2014年,深圳市民辛先生就此对中国电信深圳电信分公司提起公益诉讼,要求判令其停止手机月底流量清零,并返还已购买但未使用的流量或进行现金补偿。

  该案未作出当庭宣判,此后无公开报道。

  针对上述两起案件,北京市立珉律师事务所麻增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消费者与运营商之间形成服务合同关系,是否侵犯消费者权利,首先要看“流量清零”是否在双方合同中有明确约定,消费者是否知情。

  麻增伟称,另外,由于运营商与消费者签订的服务合同,系由运营商提供的纸质的或电子的格式合同,即便流量清零在格式合同里有体现,运营商对该条款也有义务以适当的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如果该条款明显减轻了运营商的责任,限制了消费者的权利的,可能导致该格式条款无效。

  麻增伟建议,消费者可向消协投诉,或向法院起诉,但从根本上来说,还是打破垄断,给消费者更多选择权。

  “手机月底流量清零”算不算霸王条款?昨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说,“从消费者角度来说,肯定觉得是霸王条款,很不合适。”其表示,话费和日常类消费不太一样,基本上三大运营商掌控,不是说消费者简单投诉就可解决。北京消协此前曾对此发表过相关倡议,呼吁有关部门解决。

  据公开报道,2014年3月份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人大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指出,“流量清零”是典型的霸王条款。因为这种格式条款是由经营者事先拟定的、消费者被迫同意的、未经过听证会听证过的违背公平交易权的格式条款,同时也是企业单方签订的、单方面排除了消费者的条款,所以这是一种违法的契约。

  北京三运营商推出“半年不清零”套餐

  新京报记者获悉,中国移动近期推出了流量半年包和季度包,半年包包含60元420M流量,六个月内不清零;季度包包含3个月210M流量,此活动面向全国。

  新京报记者获悉,中国电信方面,2014年就在北京地区推出了ifeer业务,其中办卡免费,套餐包含:每月赠送30M全国流量,本地流量六个月内不清零;本地本网手机通话语音免费;本地一网/全国0.1元/分钟。

  中国联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近期推出100元包含1GB流量,6个月内不清零,且可以叠加使用,即6个月内使用完1GB,可以继续开通,次日生效,活动面向全国。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数据来源:工信部发布

  新京报制图/张妍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运营商注水带宽 付20M的钱用3M带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