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中国现新型毒品“香料” 制造、贩运暂不违法

2015年04月19日 18:34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原标题:外媒:中国出现新型毒品“香料” 中俄誓携手打击

  核心提示:“将及时交流与新型化学分子式的鉴定有关的信息。只要有关于新型毒品的信息出现,我们就会马上通知对方。”

  参考消息网4月19日报道外媒称,中俄两国最近签署了联合打击贩运新型精神药品的备忘录。

  据俄罗斯卫星网4月15日报道,这是一种通过对已知毒品的化学结构稍加改变而制成的麻醉剂,即所谓的“香料”,迄今为止,这种新物质还没有被列为禁药,可以自由流通。因此制造和贩运它并不违法。

  报道说,俄罗斯毒品监督局局长伊万诺夫和中国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备忘录上签了字。伊万诺夫向记者透露了其中的一些详情。

  他说:“将及时交流与新型化学分子式的鉴定有关的信息。只要有关于新型毒品的信息出现,我们就会马上通知对方。文件还涉及到如何阻止毒品进入市场的问题。利用高科技的犯罪团伙经常通过无接触手段贩运毒品,把毒品藏起来,并进行电子结算。”

  伊万诺夫指出,新型“香料”的出现不仅是向俄罗斯与中国,也是向国际社会,发出的挑战。俄罗斯最近三年截获的合成毒品总量增加了10倍。而在今年第一个季度已经没收数吨浓缩物,用它们足可制造出20吨“香料”。这相当于数千万一次性的用药量。

  报道称,去年中国根据俄方请求,关闭了十多家不仅制造“香料”原料、而且还制造“香料”本身的工厂。几年来中俄两国情报部门多次联合执行打击毒品贩运任务。伊万诺夫表示,双方认为联合行动的效果非常高。

  伊万诺夫说:“不妨提及一下像‘东方快车’这样的大规模行动。当时截获800公斤用于制造‘香料’的浓缩物。那次行动同时在俄罗斯20多个地区展开。而在梅基西开展的‘特洛伊木马’行动中,发现一种新型毒品及其来源地——上海。毒品从那里被贩运到60多个国家。而在去年年底在边境合作备忘录框架下成功执行了一次联合行动。后贝加尔毒品监督局和内蒙古公安局参加了这次行动。中俄实际上已将毒品贩运团伙一网打尽。双方共逮捕数十名犯罪分子。”

  报道称,去年俄罗斯缉毒警察将288种新物质(合成毒品)列进黑名单。但很快中国出现了取代它们的毒品,只是对其分子式进行了稍加修改。据俄罗斯毒品监督局局长预测,到2015年年底,黑名单中还将出现至少300种新型“香料”。由此可见,中俄缉毒警方不会没事干。

 

编辑:罗韦

关键词:毒品 新型 香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