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调研报道

防控包虫病需要联防联治

2015年04月20日 08:58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政协“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调研报道

防控包虫病需要联防联治

“包虫病需要综合防控,目前各部门之间的配合不够紧密,未形成合力。”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主委戴秀英17日在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调研座谈会上表示。

当日,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洁夫的带领下,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调研组来到宁夏银川,并在此召开了座谈会。

QQ图片20170611174557

图说:4月18日,全国政协“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调研组到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调研。2008年至今,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已收治肝包虫病患者313例,接受县市级包虫病定点进修医院医师34人进修,并对全区5家包虫病外科手术定点县市医院开展技术指导。图为全国政协常委刘迎龙(右一)和全国政协委员曹洪欣(左二)、高春芳(左三)、王宇(左四)给患者看片子。本报记者 李木元  摄

包虫病是棘球蚴病的简称,是由棘球绦虫的幼虫寄生于人或牛羊体内引起的人畜共患病,该病大面积流行于我国西部农牧区。棘球绦虫的终极宿主为犬、狼、狐狸等动物,而牛、羊及人是其中间宿主。我国的包虫病主要分囊型、泡型及囊泡混合型三种。其中,泡型包虫病的危害最严重,致死率高,又被称为“虫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包虫病主要分布在我国内蒙古、四川、云南、陕西、甘肃、西藏、青海、宁夏、新疆等9省(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宁夏是我国包虫病流行的重点省区之一,目前全区22个县(市、区)中,有19个县(市、区)均为包虫病流行地区。

“近年来通过制定寄生虫防治规划、防治包虫病行动计划以及将包虫病的普查普治纳入年度民生计划,宁夏包虫病的防控取得了明显成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王和山介绍,截至目前,全区有包虫病患者1.1万人,人群包虫病患病率已由2007年的1.84%下降到了2014年的0.18%。

犬的管理归属存争论

犬是包虫病最重要的传染源之一,在农村和牧区犬非常多,犬经常和牛羊在一起生活,很容易感染棘球蚴。特别是犬在吃了感染了棘球蚴的家畜脏器后,棘球蚴会在其肠道内发育为成虫,之后大量虫卵会随粪便排出。人与犬密切接触后,就容易感染。

“加强对犬的管理十分关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丝黑包室主任伍卫平表示,根据国外经验,控制包虫病的传播,必须做到“月月驱虫,犬犬投药”。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脏中心主任刘迎龙建议,当前,亟须对犬进行拴养、登记管理;扑杀流浪犬;严禁屠宰场内养犬,防止犬类进入屠宰场。

可谁来负责犬的管理存在争论。宁夏回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丽认为犬的管理应属农业部门,特别是犬的免疫应由兽医负责。目前,很多地方都是村医在做犬的监测、驱虫和免疫工作,这和其职责不太相符,难以持续。“由于中央财政用于包虫病的防治专项经费归口国家卫计委,农业部门没有专项经费,导致农村和牧区人群包虫病的筛查、治疗,包括犬的监测、免疫都由地方卫生部门负责。”

“目前在宁夏,有些地区城市犬的管理归城管系统;农村犬的管理比较尴尬,目前没有直管部门。所以,全区有多少犬并不清楚。”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首席兽医师晁向阳说。

国家卫计委血吸虫与地方病预防控制处副调研员陈朝说,按照动物防疫法的规定和2010年14部委联合印发的《防治包虫病行动计划(2010—2015年)》的要求,犬的管理应归属农业部门,但考虑到农村实际状况,由村医和兽医共同开展工作会更好一些。

“包虫病在我国已有很长的历史,其防控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长期不懈地努力,更需要多部门的联合、全社会的参与,避免‘九龙治水’。”戴秀英呼吁。

防控策略重“人间”轻“畜间”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董锋介绍,2007年~2014年,中央安排专项资金6300多万元用于宁夏包虫病患者的治疗补助。包虫病患者手术费最高可补助8000元。

有了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大大提高了宁夏包虫病患者的治疗率。但在晁向阳看来,目前的防控策略存在重“人间”防控轻视“畜间”防控的现象。在包虫病整个传播链上,人是最后被传染的,而犬、狼、狐狸以及羊、牛等牲畜是最主要的传染源,所以,切断传染源很关键。应该在重视对患者救治的同时,强化犬的驱虫工作,加强家畜免疫、屠宰管理以及家畜脏器的无害化处理。

“这种防控策略的偏差明显体现在经费投入上。”晁向阳表示,除了去年农业部给了宁夏30万元用于全区包虫病流行病学调查以外,长期以来,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对宁夏包虫病防治均无经费投入,无法全面开展系统连续的防治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第一五跂医院院长高春芳认为,包虫病防治应走犬驱虫与家畜免疫相结合的防控路子。

“目前,宁夏有羊1650万只左右,一只羊的免疫需要4~5块钱,总共需要六七千万;犬驱虫每月一次,全年12次需花费10块钱,这么多的犬也需要大量经费。所以,保证包虫病的防控效果急需经费保障。”晁向阳表示。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 全国政协委员 民生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