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圆明新园”不可引领山寨潮

2015年04月20日 10:38 | 作者:薛家明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原标题:薛家明:“圆明新园”可以有,但山寨潮需谨防

  “中国好莱坞”——横店影视城的创建发起者徐文荣日前宣布,按照北京圆明园的大小1:1原样重建的“圆明新园”,将于5月10日部分建成并对外开放。此言一出,立刻引发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舆论热议。人们纷纷质疑这位80岁老人重修圆明园的动机和可行性,并对“圆明新园”的建筑水平以及对圆明园的还原程度提出了疑问。(4月19日 《京华时报》

  1:1比例原样重建的“圆明新园”5月10日即将开门接客。对公众而言,这个消息既让人足够兴奋,也让人颇为担心。让人兴奋的是,在百年相思之后,公众终于有机会一睹万园之园的“真容”。同时,公众也不免担心,速成的“圆明新园”是否山寨味太浓,丢掉了文化韵味?随着,横店版“圆明新园”的兴旺,公众是否会忘掉致使圆明园化成断壁残垣的屈辱之火?

  虽然,横店方面没有公布详尽的费用明细,但仅从300亿元的总投资来看,“圆明新园”充其量只是一个高仿货。原因无它,“圆明新园”留给文化的资金,不足以托起万园之园的文化韵味。2007年,何鸿燊以6910万港元购入圆明园海晏堂御制十二生肖“水力钟”喷泉之马首铜像。即使不考虑溢价,即使300亿全部是文化投资,也是“轻如鸿毛”。更何况,“圆明新园”占地6200多亩,土地资金几何?挖湖造林、修建楼堂馆舍,人工费用几何?

  因此,尽管有关方面一再宣称,“我们花费15年的时间,搜集了海内外大量珍贵的文史资料,力争原滋原味。”但“圆明新园”也只能复制部分的“荣耀和辉煌”,有关方面切不可自我期望过高。这不是没有前车之鉴,1997年,由九州集团投资的珠海圆明新园,投入运营。但“三分钟火爆”之后,就是长期的惨淡经营。投资打水漂的风险,也不得不防。

  当然,“圆明新园”之于横店,不仅有旅游之功效,更有影视拍摄之意义。如今,横店影视城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累计已接待剧组1000多个,拍摄的影视剧达42000多部(集),是中国的“好莱坞”。相信,即使“门前冷落车马稀”,“圆明新园”也会在横店影视基地里如鱼得水。但横店如此,其它地方呢?恐怕不这么乐观。因此,“圆明新园”即使成功,也只是一个特例。各地千万别因“圆明新园”的竣工,引来新一波的山寨潮。

  对国人来说,圆明园是一个特殊的历史符号,也是一个别样的文化符号。在我们没有真的准备好之前,还是“慎重触碰”为妙!

 

编辑:水灵

关键词:圆明新园 山寨 横店 谨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