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全国美展国际巡展首访新西兰:中国文化“走出去”

2015年04月20日 14:00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1)

 

  “中国是一个有智慧的民族,把新西兰黄油出口到英国的第一人就是在新西兰生活的中国人。”日前,新西兰民族事务部长代表、国会议员梅丽莎·李在“中国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国际巡展·新西兰展”上描述中新两国友好关系时说。

 

  国际巡展首访新西兰

 

  今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赴国外进行巡展,首访太平洋美丽岛国新西兰。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综合材料绘画、艺术设计、动漫等诸多门类。创立于1949年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下称“全国美展”)作为中国目前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至2014年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

 

  中国美协常务副主席吴长江介绍说:“此次65件巡展作品是从去年中国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精选而来,作品在题材、内容和表现样式上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丰富性,既有历史事件的当代解读,也有百姓民生的点滴记录;既有紧张忙碌都市生活的描摹刻画,也有对自然界山水花鸟的生动展示。反映了中国当代美术家们独特的审美视角、鲜明的艺术个性和丰富的美术语言,彰显了开放的文化视野和艺术探索的勇气。”

 

  从1989年第七届全国美展开始,中国美协都会在次年遴选部分优秀作品赴国外巡展。以往由于经费所限,巡展范围较小。今年,中国美协获得了首次设立的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资助,国际友人也给予鼎力支持,使巡展项目迎来了全面拓展和提升,足迹将首次遍布大洋洲、美洲、欧洲主要国家,新西兰即为巡展首站。

 

  新西兰七彩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邓里说:“此次巡展堪称新西兰与中国美术家之间文化交流的一次盛举。他坚信画展将使两国文化艺术交流得到进一步的传承和弘扬,让更多旅居新西兰的华人、华侨和主流社会了解中国当代艺术的开拓创新,欣赏到东西方艺术有机结合的杰作。”

 

2(1)

 

  中国文化“走出去”

 

  新西兰国家党国会议员杨健认为:“中新关系发展很快,这个展览即为两国关系友好的见证。中国文化‘走出去’既是自然,也是必然。”

 

  工党国会议员费尔高表示说:“能把这么精彩的作品不远万里带往新西兰,使观众有机会欣赏中国的艺术。新中两国不但有顺畅的贸易往来,更有紧密的文化交流,它促进了两国人民心灵间的对话与交融,本次展览就是很好的证明。”

 

  “展览作品反映了既传统又富于当代性的中国文化。他还在作者简介中注意到有多位女性艺术家参展,这改变了他认为中国艺术家性别单一的印象。”新-中友协会长大卫·布姆维弛补充说,“他认为艺术家性别、身份的丰富多样势必会使创作更加绚烂多姿,这也是本次展览引人注目的亮点之一。”

 

  中国驻奥克兰副总领事宋陈懋表示说:“中国的文化艺术瑰丽多姿、源远流长,既有五千年文明的深厚积淀,又融合了世界文化艺术的精髓。本次展览是当代中国艺术的一次生动呈现,将为希望了解中国艺术的朋友们提供了一个精彩纷呈的窗口。希望各界朋友都能在观展中体会到中国美术的独特魅力。”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7日,闭幕后随即奔赴下一站美国纽约。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新西兰 全国美展 国际巡展 中国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