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三严三实”教育也要抓住关键少数

2015年04月20日 16:33 | 作者:图八木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分享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4月20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2月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更是鞭策,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少数关键,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更应该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特别是全国的广大县级干部更要将“三严三实”教育抓好抓实,自觉抓住自己这个关键少数,才能让“三严三实”教育向纵深发展,使“三严三实”教育深入人心,扎实有效。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个先锋队的核心是领导干部,中国共产党还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个领导核心是谁?还是各级领导干部。党要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靠谁来代表?就要靠广大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模范带头、以身作则,只有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做到了、做好了,才能引领更多的党员干部用“三严三实”的要求来约束自己、规范自己。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才能得到提高,也才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国家的体制决定的。党领导的各级党组织是全国各级政府的领导核心,实行的是党组织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而各级领导班子是组织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建设的核心,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学习教育就是抓住了领导班子的学习教育,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加强领导班子教育。各级领导干部的素质提高了,班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也会得到质的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和制约着这个领导班子的能力和水平,困此,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必然要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主要目的是要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而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既是专题教育核心,更是重点。

  只有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教育才有针对性,只要全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能够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何愁专题教育不深入、不深刻?只要县处级以上领导能够做到模范带头、以身作则,何愁全国的党员干部不能落实好“三严三实”?因此,要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必须抓住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编辑:水灵

关键词:教育 领导干部 抓住 三严三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