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43枚恐龙蛋化石“重见天日”

2015年04月20日 17:47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昨天,广东河源市闹市修路,意外挖出数窝恐龙蛋化石,共有43枚恐龙蛋化石,其中完整的“恐龙蛋”有19枚。据悉,这是该市首次在新城区闹市中心发掘出土恐龙蛋化石。

  据介绍,昨天13时许,广东河源市大同南路挖掘出这批恐龙蛋化石的地方,是一处正在深挖中的排污水沟。据河源恐龙博物馆馆长杜衍礼介绍,施工现场所处的地质结构属于红砂石岩层,符合恐龙蛋化石存在的地质环境条件。

  新出土的恐龙蛋化石有一整窝,可分成数小窝,14块嵌有“恐龙蛋”的岩层石块中有恐龙蛋化石43枚,其中完整的“恐龙蛋”有19枚。这批新出土的圆形恐龙蛋化石比较匀称,直径均在10厘米至12厘米之间。具体是什么种属的恐龙,尚待中科院恐龙蛋化石研究专家近期专程赶赴河源,进一步研究。

  杜衍礼称,在河源1988年建市之前,未开发建设的大同南路是距离新丰江河面较近的小山包,小山包地下的红砂岩地层当年完全没有动过,路面是直接用水泥铺上去的。所以,河源市区大同南路近期升级改造并在扩宽路面和新挖地下排污水沟的施工过程中,这些埋藏在路面下的恐龙蛋化石才得以重见天日。

  河源盆地100多平方公里的红砂岩中,厚度达4000米,究竟埋有多少恐龙蛋化石,专家也无法进行预测。据杜衍礼介绍,早在1996年前后,河源市区黄沙大道(现更名为越王大道)以及东堤路的建设工地上,施工人员陆续发现路面地下埋藏有大量的圆形“石头疙瘩”,后经中科院专家现场鉴定,证实这些被施工人员当成铺路石埋掉的数量不菲的“石头疙瘩”竟是恐龙蛋化石。从此,河源市区和周边的东源县城历年发掘的恐龙蛋化石与日俱增。

  截至目前,河源恐龙博物馆出土和馆藏的恐龙蛋化石已达17000多枚。2005年,河源市博物馆凭当年馆藏10008枚恐龙蛋化石数量获颁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同时,河源也被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层与古生物中心授予“中华恐龙之乡”。

  据《广州日报》 曾焕阳

 

编辑:曾珂

关键词:恐龙蛋化石 广东河源发现恐龙蛋化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