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厦门市委调研学习“自贸试验区建设”思路

2015年04月21日 10:20 | 作者:康斌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厦门市委调研学习“自贸试验区建设”思路

  近日,福建省委副主委、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厦门市委主委黄世忠带领“推进厦门自贸试验区建设”课题组先后前往广州、深圳、天津等地学习考察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

  课题组一行先后考察了广州南沙新区行政中心、深圳前海新区、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并与当地政协、商贸、金融、海关、检验检疫、自贸区筹建单位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座谈会,详细了广东、天津等地在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投资、贸易、金融、监管制度创新,促进经济提质增效以及开发建设方面的工作进展和思路。

  通过实地调研考察,拓宽工作思路,黄世忠主委提出关于推进厦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五方面建议:一是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对自贸区内金融活跃度、投资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实行有效评价;二是发挥厦门对台优势,推进两岸服务贸易,为台湾金融机构与服务业设立良好便捷的平台,促进两岸交流;三是充分了解企业的关注和需求,自贸区方案设计要多征求在厦跨国企业、国有商贸企业、制造业企业及金融企业的意见,使出台政策更有的放矢;四是通过地方立法,形成可预期、透明的法制化环境;五是金融创新政策应有突破性,只有能够带来市场空间和盈利机会的金融政策才能吸引企业入驻自贸区。不要仅限于自贸试验区内的金融机构才能开展相关离岸业务,金融监管应采用电子隔离而非物理隔离方式。

  厦门市委副主委、厦门市政协经建委(人资环委)主任朱奖思,同安区政协副主席赵建明,厦门市委常委陈建阳等参加了调研。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厦门市 调研 自贸试验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