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履行职能履行职能

讲正气葆锐气聚和气添生气接地气增底气

找准政协工作的着力点

2015年04月21日 08:16 | 作者:刘大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全面深化改革步入攻坚阶段、依法治国处于关键节点、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常态的大环境下,基层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要履行职能,做好工作,必须切实找准开展政协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

  一是增强定力讲正气。坚持党的领导是基层政协组织和委员适应新常态、传递正能量、开创新事业的前提。要始终保持坚定不移的政治信仰、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来。

  二是服务大局葆锐气。要在新常态下有所成就,必须把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履职第一要务。基层政协组织和委员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探索破解发展难题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举措,使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更符合客观实际和发展大局。

  三是增进团结聚和气。切实增进团结,把人民政协建设成团结之家、民主之家,是新常态下保持政协生机与活力的根本。基层政协组织和委员要自觉将促进和谐作为履职重点,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地方改革发展积聚强大“正能量”。

  四是开拓创新添生气。面对发展新常态,创新才是推动政协事业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基层政协组织和委员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式、活动载体。在协商民主上,要善于用小题目去做大文章,理性提出有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在民主监督上,要寓民主监督于支持工作中。在参政议政上,要踩准点子、跟上节奏,全面真实地反映问题,客观公正地发表意见。

  五是关注民生接地气。履职为民是基层政协组织和委员的崇高使命,也是新常态下履职更接地气的基本要求。要做到带着感情和责任“沉下去”,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履职的重要内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看看他们远虑虑什么?近忧忧什么?要做到带着呼声与建议“浮上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做到言之有据,不道听途说;言之有理,不主观臆断;言之有度,不偏激偏执;言之有物,不大而化之,真正为民建好言。

  六是加强学习增底气。加强学习是基层政协组织和委员适应新常态、体现新作为的基础。作为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重要会议精神,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要努力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的研究,掌握开展政协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履行职责的水平。要全面掌握本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情况,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本领。要不断积累市场经济、法治理论等方面的知识,努力提升促进发展的能力。

  (作者系重庆市巫山县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关键词:政协工作 政协 基层政协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