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履行职能履行职能

张弛有度释放政协活力

2015年04月21日 08:18 | 作者:傅理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活力政协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政协组织,“凝聚力”是其活力之源,“影响力”是其活力的具体体现,“创造力”是为其不断注入新活力的“加油站”。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政协组织,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使其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和旺盛活力,将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内外协同为重,进一步增强政协组织的凝聚力

  整合内部资源,努力实现政协组织履职效能的最大化。搭建密切联系委员和群众的平台,在完善主席会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机制的基础上,加强主席会成员联系委员和群众、常委联系群众的制度建设,使政协领导和委员充分“接地气”;加强区域内全国、省、市、县(市、区)四级政协委员之间的联系沟通,形成共谋发展的合力。发挥政协组织整体功能,加强与上级政协间的纵向联动,形成政协系统内部围绕主题开展活动的合力,达到上下呼应、成果共享的效果。

  汇聚外部力量,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一是主动争取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和部门配合。邀请党政领导参加政协全会,直接听取大会发言,参加分组讨论,与委员面对面协商;组织“专家型”委员走访政府职能部门,了解、掌握工作全局和发展重点,从中寻找、确定政协工作的着力点。二是充分吸纳社会资源。聘请基层站所职工、村组干部、教师、医师等担任社情民意信息员,邀请部分非政协委员的党派成员、工商联会员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活动。三是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大力宣传政协调研视察成果、委员的优秀业绩等,为政协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以动静融合为本,进一步提升政协组织的影响力

  “静”就是“静下来学习”,打牢履职基础。针对不同群体分别举办培训班,引导帮助委员提高业务水平。把政情通报会、座谈会、知识讲座等会议形式与组织考察、参观等活动相结合,让委员更好地知情明政。

  “动”就是“走出去调研”,提高履职实效。当联系群众的信息员,在村委、社区建立社情民意联系点,设立政协委员信箱,尽心竭力帮民呼、解民忧。当服务发展的调研员,对事关发展的重大课题、民生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形成具有前瞻性和操作性的调查报告,供党政领导决策参考。当敢于直言的监督员,对政府职能部门依法行政的情况及其履职效能实施监督,反映监督成果,督促整改落实。

  以刚柔相济为要,进一步提高政协组织的创造力

  “刚”就是构建严格的制度体系,增强委员履职的责任感。一是夯实委员履职管理机制,建立委员履职“明白档案”。二是健全委员议事机制,结合当地实情,制定各项履职实施细则。三是完善委员激励机制,在委员中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激发履职热情。

  “柔”就是营造宽松的氛围,提高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一是以兴趣为纽带,吸引委员。年初围绕党政工作中心和政协全年工作安排列出履职“菜单”,让委员自主选项参加;由委员点题、选题,确定政情通报会的主题等。二是以情感为依托,拉近委员。建立主席会成员定期走访委员及其所在单位制度,积极为委员排忧解难。三是以活动为载体,激活委员。将委员分成若干个小组,活动的策划、联络、组织实施等全部交由召集人和联络员负责完成,使委员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通过举办学习培训、技艺沙龙、履职交流等活动,让委员多层面、多渠道联谊交流。

  (作者系江西省樟树市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关键词:政协 政协活力 政协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