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深入学持久学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天津市政协把加强学习融入履职全过程

把学习培训与履职工作通盘考虑、全面谋划、整体推进,多次召开会议,精心研究部署

2015年04月21日 08:38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深入学持久学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天津市政协把加强学习融入履职全过程

 

  ★阅读提示

 

  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完善学习制度,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提高议政建言能力。天津市政协高度重视学习工作,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始终把学习培训与履职工作通盘考虑、全面谋划、整体推进,提出深入学、持久学、带着问题学,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本报讯(记者张原)4月13日至14日,天津市政协举办2015年第一期春秋讲堂,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峰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讲座结束后,各区县政协主席、专委会主任学习研讨班随即开班。2015年天津市政协集中学习、工作大研讨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十三届天津市政协高度重视学习工作,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始终把学习培训与履职工作通盘考虑、全面谋划、整体推进,多次召开会议,精心研究部署。“按照工作计划,在近一阶段将集中组织开展三次学习培训活动:举办区县政协主席、专委会主任专题学习研讨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举办“推进依法治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干部学习研讨班;举办政协常委、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不断提高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机关干部服务委员的组织协调统筹落实能力。”市政协副主席李文喜说,在学习研讨中带着问题学,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直面问题、思考问题、研究解决问题,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各专委会在履职中不断探索,全方位加强学习工作。“专委会能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高工作实效,关键之一就是出实招、谋良策的能力和水平要高。”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李国林告诉记者,他们制定委员学习知情机制,让委员真正围绕党政重大决策和战略思路开展调研,以坚持实践第一为原则,深入细致,不坐而论道,调研成果集思广益,做到“新、准、实”。每篇调研报告必须经过几次甚至十几次反复研究论证,剖析问题全面客观,提出建议切实可行。

 

  “经过千锤百炼得出的调研成果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市政协医卫文体委员会突出界别特色,形成了与党派联合学习,联合调研,联合论证,联名在大会、常委会议、双周座谈会发言的长效机制,在加强联系、完善制度、创新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成功探索。

 

  各区县政协把加强学习融入履职的全过程效果明显。滨海新区政协把学习、调研、建议、论证、再学习、再建议等全过程作为工程来抓,加强调研献策、成果报送、跟踪成效的科学性,极大地促进了政协调研成果的有效落实。滨海新区政协主席杨英涛介绍,仅去年递交区委、区政府的127篇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等批示38次,诸多调研成果融入促进新区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要创造条件不断强化委员的学习培训工作,才能使委员更好掌握政协工作的基本方法和规律,运用调研、发言、提案、信息等形式参好政,建良言。”武清区政协主席李学鹏告诉记者,区政协深化“委员之家”阵地建设,将议政、履职、学习交流等做深做实,各联络组、工作组的“委员之家”已成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有效载体和展示委员风采的窗口。

 

  “学习研讨要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天津市政协主席臧献甫介绍说,天津市政协紧扣改革发展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以及各区县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刻研讨制定协商计划、选准协商议题、丰富协商活动、落实协商成果等推进协商民主面临的重点问题、共性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明晰思路,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更加有效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学、持久学、带着问题学,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推动全市政协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天津市政协 履职全过程 春秋讲堂 滨海新区 改革发展大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