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工作

民革中央助力毕节市纳雍县同步小康纪实

引进专家帮助指导建立生产基地,培训乡土人才,实现生产的产业化突破

2015年04月21日 08:44 | 作者:邵宏华 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乌蒙春色新 民革中央助力纳雍同步小康纪实

  贵州省毕节试验区是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唯一在内陆地区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为主题的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是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的多党合作试验区。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1991年,民革中央确定将毕节地区最贫困的纳雍县作为定点扶贫县。

  从那时起,民革中央将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纳雍县作为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的重要实践基地,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动员全党力量,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生态建设,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毕节试验区和纳雍县的发展成就凝聚了民革几代领导和全党的智慧力量。

  今年是民革中央定点帮扶纳雍县25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扶贫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总结民革扶贫工作经验,宣传扶贫先进事迹和典型,探索新常态下扶贫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工作,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团结报与民革中央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同心·博爱—— 新闻媒体毕节行”活动。

  地处黔西重重乌蒙大山中的纳雍县,是典型的高山岩溶地区,交通闭塞。当地流传一句民谣“纳(雍)威(宁)赫(章),去不得”,说的是解放前这三个县的贫穷落后,没有谁家的女孩子愿意嫁过来。

  198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将毕节作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1991年,民革中央确定纳雍县为扶贫定点县,经过25年来的共同奋斗,今天的纳雍面貌一新,已经站在了历史发展的新起点。

  4月19日,记者一行踏上这片热土,只见群山染墨,总溪河两岸杜鹃花、迎春花盛开,浓郁的春天气息扑面而来。汽车在瑞(丽)杭(州)高速纳雍段奔驰,举目四望,山里的玛瑙红樱桃挂满枝头,忙碌的农民正在采摘丰收的果实,致富的笑容写在脸上。纳雍在变,纳雍的天地更开阔了。

 

1  

“恭喜您发财……”一阵电话铃响起,“要买樱桃?这就来!”杨友能挑着两筐樱桃喜上眉梢。田艳芳摄

 

  樱桃红了 农户的腰包鼓了

  “你要樱桃啊,我马上就来!”上午10点多,在厍东关乡陶营村的一片樱桃园,50多岁的果农杨友能挑着两筐樱桃正向山下走去。路上,他兜里的手机不断响起,都是订购樱桃的客户打来的。“喂!好好,你要的樱桃马上就送到!”看起来,他肩上的两筐樱桃,少说也有百十来斤。

  每年的四、五月份正是樱桃成熟的季节,来这里采摘、购买樱桃的游客和商贩络绎不绝。“山上十几亩地都种上了玛瑙红樱桃,今年又能赚个十几万元。”说起今年的收成,杨友能高兴得合不拢嘴。

  在厍东关乡,农户们 “腾笼换鸟”,实施“粮地种果”。如今,已经从种下的樱桃中尝到甜头。

  “现在种玛瑙红樱桃,比以前种玉米每年每亩地可增收近万元。这两年外出打工的都少了,种樱桃的人多了,我们这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厍东关乡陶营村村支部书记肖军,在谈到村里这些年的变化时感触颇深。

  经营着方圆100多亩樱桃园的纳雍县万寿玛瑙红樱桃有限公司总经理、民革党员徐富军这几天特别忙碌。他告诉记者,产于此地的玛瑙红樱桃这些年打响了品牌,“民革中央为俺们下了大功夫”。谈起民革的帮扶,他掰着手指头说,“派专家选种苗、基地建设、加工销售、人才培养还有保鲜加工,帮俺们与(中国)农业大学牵线,促成了玛瑙红樱桃项目的有机(食品)认证,这样子订单就源源不断来了。”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革 扶贫 小康 纳雍县 毕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