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南网内部买官卖官价码:供电所长100万 经理300万

2015年04月21日 08:56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特别报道】南方电网:又一个腐败重灾区?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芳 | 北京、广东报道

  反腐风暴正在刮向电力系统。这一次,处于漩涡中心的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方电网”)。

  4月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发布消息,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对南方电网副总经理肖鹏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

  这是继南方电网副总经理祁达才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之后,4天之内南方电网第二位落马的副总经理。

  此时,距中央第八巡视组3月6日正式进驻南方电网不到一个月,南方电网系统包括肖鹏、祁达才在内已经有4名高管落马。

  《中国经济周刊》获悉,在中央巡视组进驻之前,针对他们的调查已经开始,纪检部门的办案人员已经去了南方电网数次,基本掌握了情况。

  中央巡视组的进驻加速了查处的进程。

  四天内两位副总被查处

  公开资料显示,肖鹏1956年出生,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博士研究生学历。自2002年12月起任南方电网董事、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在副总经理职位上的任职时间超过12年,先后分管过计划发展部、市场营销部、战略策划部、信息部等部门。出事前,肖鹏在南方电网副总经理中排名第一,地位仅次于该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

  据电力系统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肖鹏或与此前落马的东莞市供电局局长雷烈波有关系。3月28日,广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通报了雷烈波涉嫌严重违纪被查的消息。

  “现在查到谁都不会感到意外了。”南方电网内部一位不愿具名人士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早在2011年左右,南方电网内部一度有传闻说,肖鹏有望进一步升职。“但其实他的年龄已经不占优势,而且从规律来看,从公司内部提拔的可能性也比较小。于是,这最终也只是一个传闻。”

  因为较长时间在电力系统工作,加上分管过不同领域,在南方电网内部,肖鹏的专业口碑不错。2008年南方的冰雪灾害对电网设施造成重创,肖鹏曾经发表署名文章《重建核心价值:关于我国电网规划建设的几点思考》,对电网建设进行了反思。他认为,电力企业必须从以人为本的高度重新审视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将核心价值真正落实在终端客户利益上。当时,这篇长文在业内得到了较高的评价。

  在上述南方电网内部人士看来,肖鹏不仅精于业务,而且颇具“人文情怀”。在南方电网党校2012年春季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肖鹏授课的主题就是中国书法与中国传统文化。“他热爱书法,写得一手好字,而且人比较亲和,过年过节他也会应下属要求,给他们写写春联。”

  而在肖鹏所分管过的领域中,作为南方电网最重要部门之一的计划发展部,被认为是最有可能被“腐蚀”的部门。该部门主要负责电网规划、综合计划管理、输变电工程可行性研究审查、综合统计、配网基建计划管理等工作。通俗地说,这一部门掌握了与各地政府、地方电厂商谈用电量计划、电力跨区域调配的话语权,也掌握了电网的输配电价格的定价权,这是南方电网盈利的核心。

  肖鹏接受调查是否与其曾分管计划发展部有关,目前尚未得知。

  而大约在2010年前后,南方电网加大信息化力度,肖鹏的分工也随之被调整为战略策划部及信息部。“肖鹏不太满意自己的权力被削弱,因此对上级很有意见。”上述电力系统业内人士说。

  不过,在上述南方电网内部人士看来,“虽然战略策划及信息部不如计划发展部所涉及的利益那么庞大,但在他掌管信息部的这几年,也正是南方电网信息化建设投入最大的时期,他经手的项目资金也不是小数目。”

  公开信息显示,“十二五”期间,南方电网投资146亿改造升级信息系统。从这个角度看,信息部也并非“清水衙门”。

  而据一位与肖鹏打过交道的承包商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肖鹏胆子很大,私下跟客户洽谈完全不避嫌。有一次,南方电网的干部大会在酒店召开,刚刚开完会,他就在酒店接见承包商承诺他们项目。这种事情应该是很敏感的,但他却敢在这样的场合这么干,胆子非常大。那天晚上,过了12点,还陆续有客户进出他的房间。”

  基建与计划同为南方电网最重要的两个部门。因此分管基建的副总经理祁达才的落马也并不令人意外。

  从履历上看,祁达才的职业生涯一直没有离开电力系统。2001年5月,时年37岁的祁达才任广东省广电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电网公司前身)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02年12月,任南方电网董事、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其于2004年12月至2008年12月,兼任南方电网总会计师,2009年8月后兼任南方电网首席信息官)。

  祁达才与肖鹏一样,在同一年担任了南方电网副总经理,但1963年出生的祁达才比肖鹏年轻了7岁,他在副总经理中的排名也紧跟肖鹏之后。

  祁达才是技术型高管,被查前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多年来,祁达才主抓基建,可谓是“位高权重”。“虽然祁达才的业务能力在圈内也是得到认可的,但他多少有些恃才自傲,毫不掩饰年轻得志的霸道和傲慢。”广东当地的一位媒体人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举例,在官方公开活动的现场,他对跟拍他的摄影记者很不耐烦,甚至态度非常粗暴。

  据上述电力系统业内人士介绍,电网企业最大的投入有两项:一个是基建,一个是技术改造。因为所涉及的利益太大了,在这些领域,很容易滋生腐败。他分析,祁达才的问题很有可能出在这上面。

  “广东电霸”被查,

  牵出南网腐败冰山一角?

  截至此文发稿,中央巡视组在南方电网的巡视尚未结束。南方电网系统还会暴露出哪些腐败问题仍未可知。

  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前的动员会上,南方电网董事长赵建国表示,要真实客观、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怕丑,使得巡视组能够全面掌握真实情况,不得出现试探打听、活动说情、串通包庇甚至对抗调查等行为,要始终畅通群众来信来访渠道,任何人不得违规干预,阻挠职工群众通过正当渠道反映问题线索。

  据记者了解,在中央巡视组进驻之前,针对南方电网系统高层的举报材料就已经是满天飞了。

  早在2014年初便有南方电网高管在反腐风暴中落马。

  2014年2月9日,有“广东电霸”之称的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吴周春因同僚多年举报,在退休之后被查处。后经查,吴周春在任湛江供电局局长、广州供电局局长、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等职位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数额巨大。

  2002年12月底,南方电网成立,长期独立于国家大电网之外的广东电网公司成为南方电网的全资子公司,占整个南方电网资产的70%。2003年初,吴周春任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彼时恰逢广东经济的起飞阶段,广东电网面临历史上最严重的缺电时期。在此背景下,吴周春快马加鞭进行电网建设。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吴担任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期间,广东电网建设总投资约为1101亿元。

  南方电网内部被举报的高管远非吴周春一人,在吴案之后仍有举报者称,一些涉及吴周春案件的南方电网系统人员仍未被调查。

  吴案只是撕开了南网系腐败的冰山一角。进入2015年,南网系的反腐风暴越来越猛烈。

  2015年1月,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广东电网公司原董事长廖建华宣布被调查。3月24日,广东电网公司原党委书记黄建军因涉嫌违法犯罪,被检察机关依法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3月28日,广东电网公司东莞供电局局长、党委副书记雷烈波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组织调查。3月30日,祁达才落马。4月2日,肖鹏落马。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南方电网 广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