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五代吴越王钱俶手卷、唐昭宗赐“免死金牌”拓本展出

2015年04月21日 09:55 | 作者:钟菡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钱俶草书手简(局部)。 蒋迪雯 摄

钱俶草书手简(局部)。 蒋迪雯 摄

 

  本报讯(记者 钟菡)中国嘉德2015春季拍卖会昨今两日来沪举行预展,在众多珍贵拍品中,五代吴越王钱俶手卷《草书手简(并铁券图式及宋元明清名贤题跋)》尤为引人注目,被誉为“人间至宝”。

 

  五代吴越王钱俶《草书手简》卷内容包括:唐昭宗赐吴越第一代武肃王钱镠“铁券”之明代木刻拓印本、吴越第三代忠懿王钱俶之草书手简、南宋朱熹书与某君承务札,及宋、元、明、清、民国五朝49人之题跋和观款。

 

  钱镠所创建的吴越国是五代十国时期在江南地区一个重要的政权,位于现在的浙江、江苏、福建省境内。唐昭宗曾赐钱鏐“金书铁券”,免其本人九死或子孙三死,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免死金牌”,其原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而在手卷最前方的铁券拓本为明初所作。当时,朱元璋也想仿前朝赏赐开国大臣金书铁券。翰林学士危素进言说,吴越王后人仍藏有铁券,于是对其做了木刻本翻制。手卷的主体在第二页,为钱俶的草书。钱俶也是吴越国的最后一代国王,他的草书传世很少,极为珍贵。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五代吴越王 钱俶 手卷 唐昭宗赐 "免死金牌" 拓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