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常住居民孕前检年内实现全免费

2015年04月22日 08:53 | 作者:龚棉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昨天,记者从2015全市妇幼健康工作会议了解到,今年内,北京市将在城乡范围内进行免费孕前检查目标人群全覆盖,并将进一步优化婚检、孕前检查流程,在丰台等三个区县试点探索孕产期抑郁早期干预模式。

 

  市卫计委老年与妇幼健康服务处处长郗淑艳介绍,近年来,北京市孕前检查、婚检的情况并不理想,这些检查对提高人口素质、预防出生缺陷十分重要。今年年内,北京市将在城乡范围内进行免费孕前检查目标人群全覆盖。据悉,目前,北京市部分地区试点进行免费孕前检查。

 

  郗淑艳介绍,这些目标人群为常住北京的城乡居民,并不需要北京户籍,计划怀孕前半年即可到乡镇或街道计生办办理登记,预约检查。各区县可根据本区登记人员情况,自行安排孕前检查。她特别提醒,有超生记录的则不能享受此福利。

 

  郗淑艳表示,北京市今年还将继续优化婚检和孕前检查的具体流程,“在项目方面,如果婚检时做过了,3个月之内再做孕检,就不再重复检查了。在机构整合方面,原先两个部门机构不一样,现在要重新遴选确定,选择标准高的机构,其中大部分都是二级医院”,她透露,两个部门的整合工作预计6月份即可完成。

 

  此外,北京市目前选了西城、丰台、房山三个试点,开展了孕产期抑郁早期干预的工作。郗淑艳表示,2014年年底开始试点,目前已经出了方案,通过社区和孕产进行筛查。

 

  “如果发现有抑郁倾向,及早干预。回龙观、安定两家专科医院已经纳入进来,利用北京市的优质资源,如果筛查出来,可以通过转诊的绿色通道,转给专科医院。具体是建档的时候筛查一次,产前产检有两次,产后还有一次。”

 

  另外,北京市拟从今年开始,将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检测提前至孕产妇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册时进行,将提高三病孕早期检测率,从而为感染孕产妇及时确诊和治疗提供必要时机。

 

  链接

 

  记者了解到,在2014年,区县共上报孕产妇死亡19例,其中本市户籍孕产妇11例,外地流动孕产妇死亡8例。今年,北京市将建立为危重孕产妇抢救绩效考核制度。“目前,北京市共有13家危重孕产妇的市级抢救中心,还有10家专科会诊中心。”郗淑艳表示,这一制度建立后,会让这些中心帮带对口区县,提升区县整体服务能力,并设有具体考核指标。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免费孕前检查 北京市卫计委 婚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