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强化基层统一战线工作 推动统战事业科学发展

2015年04月22日 09:20 | 作者:颜世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强化基层统一战线工作 推动统战事业科学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

  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市场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统一战线呈现出新的特点,进一步由大中城市向基层延伸,由政治领域向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拓展,基层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适应统一战线加速向基层延伸和推进的发展趋势,新形势的基层统战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

  统战工作向基层延伸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统一战线作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爱国者的最广泛的政治联盟,实实在在地构成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方面和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基层聚集着越来越多的统战成员,他们是党的群众工作不可忽视的重要领域。基层统战工作在党的群众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发挥着独特作用,直接关系到我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关系到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的巩固。

  统战工作向基层延伸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任务。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基层是矛盾和冲突最集中的地方,也是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最前沿。基层直接联系县(市、区)、乡镇(街道)、科研院所、企业、学校等,涉及社会各个领域,是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工作和生活的主要场所,是推进国家治理的重要阵地。我们必须充分发挥统战工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独特功能,关注涉及党外人士切身利益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为基层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广泛深入地开展光彩事业、感恩行动和同心活动,支持基层广大统战成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探索开展基层社会组织统战工作,引导社会组织代表人士广泛参与社会治理,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统战工作向基层延伸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基层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基层民主建设,是顺应时代发展、国家进步、人民诉求的重要举措。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完善,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和参与意识日益增强,基层的民主政治建设迫切需要加强。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基层统一战线的特点和优势,建立健全基层协商机制,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基层协商民主体系,拓宽人大、政府、政协、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基层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协商渠道,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民主协商和社会协商,扩大基层各界人士有序政治参与,推动基层民主健康发展,促进基层政权的巩固。

  统战工作向基层延伸是统一战线事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基层统战工作是党的统战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整个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从面上看,基层统战工作虽然普遍开展起来,但统战工作的重点仍然集中在上层和大中城市,客观上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一些基层党委、政府对统一战线地位作用认识不到位,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基层群众对统一战线的了解认识不够,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力相对有限。这些都制约了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巩固和不断完善,我国社会阶层结构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基层统战工作在全局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基层统战工作在统一战线事业中的基础性作用,自觉服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切实把基层统一战线打造成新时期统战工作新的增长点,为统一战线展现作为、扩大影响提供新阵地,为统一战线事业的持续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作者系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基层 统一战线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