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吃动物肝脏会中毒吗

2015年04月22日 15:16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生命时报》特邀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对于动物内脏,很多人是又怕又爱。说怕,是怕它们含太多脂肪和胆固醇,也怕它含污染物;说爱,是因为喜欢它们的口感味道。吃动物内脏到底有益还是有害?本期,我为大家详细解答一下。

 

  动物内脏有啥营养?刨除颜色淡白的动物肚、肠部分,大部分内脏的颜色是深红色的,特别是肝脏、肾脏、心脏和脾脏。吃深红色的动物内脏可帮助缺铁性贫血的人补铁,因为内脏不但铁元素含量高,吸收利用率也非常高。肝脏还能帮助部分人改善眼睛的健康,因为动物肝脏中维生素A的含量特别高,可有效防治夜盲症、干眼病及角膜软化症等眼部疾病。另外,肝脏还是营养素储备的大本营,它含有人体所需的全部13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2、维生素B12的含量特别高。肝脏的蛋白质超过瘦猪肉的含量,铁、锌、铜、锰等微量元素十分丰富,几乎是自然界当中营养素最全最丰富的食物了。若论各种B族维生素含量和微量元素含量,肾脏、心脏和禽类的胗(如鸡胗、鸭胗)都明显高于普通的肉类。也就是说,它们是营养素含量更高的“红肉”。

 

  内脏都是高脂肪高胆固醇吗?肥鸭肝、肥鹅肝之类育肥动物肝脏的脂肪含量比较高,通常可达10%~30%,和肥牛之类食物相当。但是,正常肝脏的脂肪含量低于5%,比瘦猪肉还要低,属于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健康的肾脏也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物,而心脏的脂肪含量和普通肉类相当。由于肝脏是生物体中胆固醇合成的场所,它胆固醇含量通常是瘦肉的3~4倍。相比而言,肾脏的胆固醇含量就略低一些,而心脏的胆固醇含量和普通肉类几乎相当,是完全无需担心的。如果日常肉类总量不过多,一个月吃一两次,每次吃一二两肝脏,还是不必过于担心的。

 

  吃肝脏会中毒吗?的确,肝脏就像一个巨大的“化工厂”,它是动物体内最重要的营养合成器官,同时也是解毒器官,各种毒素都会送到肝脏去处理;肾脏则是动物体的排毒器官,它也很难避免和毒物打交道。因此,“吃肝脏会中毒”的说法也并非完全危言耸听。但是,肝脏的这些害处,都是建立在动物本身患病,或过量使用兽药,或饲料水源被污染的基础上。肾脏也一样。食用经过检验检疫的合格产品,只要注意控制摄入量和烹调方法,一般来说不会发生中毒。▲

编辑:赵彦

关键词:动物内脏 铁元素含量高 肝脏 解毒器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