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韩美草签《韩美原子能协定》修订版

2015年04月22日 21:14 | 作者:张青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韩美草签《韩美原子能协定》修订版

  新华社首尔4月22日电(记者张青)韩国外交部原子能合作大使朴鲁壁和美国驻韩大使利珀特22日分别代表两国在首尔草签了《韩美原子能协定》修订版。至此,韩美结束了长达4年半的《韩美原子能协定》修订谈判。

  朴鲁壁在随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根据新协定,韩美将扩大在乏燃料管理、核燃料稳定供应、核电出口等三大重点领域的合作。

  据韩联社报道,韩方在新协定中强调了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韩美两国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拥有和平用途下进行核能研究、生产和利用的不可割让的权利”被写进了新协定序言。

  新协定还规定,两国在扩大核能合作过程中不应侵害对方主权。在铀浓缩和乏燃料后处理等所有与核能有关的活动方面,应尊重对方国家的核能项目,不可进行不合理的妨碍和干涉。

  《韩美原子能协定》于1972年签署,1974年修订,定于2014年到期。协议禁止韩国从事铀浓缩和乏燃料后处理,韩方诉求在这两方面解禁。

  韩美于2010年10月启动首轮《韩美原子能协定》修订谈判,由于美国在允许韩国进行铀浓缩和乏燃料后处理问题上丝毫不肯让步,导致谈判一度陷入困境。2013年4月,韩美两国决定将现行《韩美原子能协定》延长至2016年。(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韩国 美国 《韩美原子能协定》修订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