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35位俄罗斯巡回画派大师共同演奏“伏尔加河回响”

特列恰科夫画廊藏巡回画派精品展亮相国博

2015年04月24日 08:33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空雪橇_副本

《空雪橇》

 

  在目送“托尔斯泰”展归国背影之后,中国国家博物馆又迎来了国立特列恰科夫画廊的64幅俄罗斯巡回画派的经典画作,它们将带领观众走入杜里诺夫诗歌所描述的“房子的壁炉里什么也没有点燃,但是却燃烧着每个人对俄罗斯绘画满腔热爱的熊熊火焰……”的俄罗斯艺术世界。

 

  据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黄振春介绍,此次“伏尔加河回响——特列恰科夫画廊藏巡回画派精品展”是国内有史以来最系统的巡回画派展。而国立特列恰科夫画廊馆长泽里菲拉·特列古洛娃说:“此次带来的作品不少是从画廊展墙上直接摘下来的,足见我们对这次展览的重视。”

 

特列恰科夫肖像_副本

《特列恰科夫肖像》

 

  观察俄罗斯文学对艺术的影响

 

  据了解,位于莫斯科的国立特列恰科夫画廊由商人、艺术品收藏家巴维尔·米哈伊洛维奇·特列恰科夫创办。从1856年起,他终其一生致力于收藏俄罗斯绘画作品,尤其是同时代巡回画派画家的作品。画家伊里亚·列宾曾为其画像并评价说:“他独自一人肩负起创立俄罗斯绘画流派的全部任务,这是一项无与伦比的伟大功绩。”

 

  在特列恰科夫的积极推动下,列夫·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穆索尔斯基等文化巨人的肖像得以保存,“俄罗斯最优秀儿女”的迷人面孔成为永恒的风景。而此次展览“时代理想的化身”单元就展示了包括盖依《托尔斯泰肖像》、布拉兹《契诃夫肖像》等俄罗斯名人肖像画。

 

  俄方策展人加琳娜·邱拉克指出:“俄罗斯文学对于艺术的影响很大,不单单仅是为文学作品画插图。俄罗斯文学作品敢于表现普通人的人际关系与生活事件,而画家们也通过自己的手法表现人物的形象,展现俄罗斯的社会生活和精神世界。比如契诃夫的写作手法十分细腻,与同样善于通过细腻手法绘画的列维坦就深受其影响。观众可通过‘充满奇迹的自然’单元中列维坦的《春天·大水》作品观察俄罗斯文学对艺术影响。”

 

门特尔肖像_副本

《门特尔肖像》

 

  呼吸巡回画派的自由空气

 

  俄罗斯思想家别尔嘉耶夫说:“美是自由的呼吸。”巡回画派产生于波澜壮阔的19世纪,将现实主义的丰富魅力带入视觉艺术领域,让人们感受到车尔尼雪夫斯基笔下的“美就是生活”。

 

  此次由35位艺术大师共同演奏的“伏尔加河回响”,描绘了俄罗斯社会各阶层人物、人际关系和生活,展现了俄罗斯人的悲伤与欢乐、沉思与行动、苦难与希望。其中,彼罗夫的《溺亡的妇女》,普里亚尼什尼科夫的《空雪橇》、马科夫斯基的《等待》、列宾的《晚会》、《集会》以及瓦斯涅佐夫的《地下王国的三公主》很好地诠释了这些特点。

 

  此外,“年轻的声音”单元的19世纪、20世纪之交的巡回画派作品,展示了青年艺术家将新的理念带入艺术创作,努力用新的绘画手法表达生活的快乐。他们的绘画色调变得明快、多彩,笔触更为开阔、自由。在此,既可以看到老一代历史画家苏里科夫的作品《公主访问女修道院》,也可以观赏具有崭新视觉风格的阿尔希波夫的《农妇》、谢洛夫的《在窗边》、科罗温《玫瑰·巴黎》以及茹科夫斯基的《林中春天》。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26日。

 

霜降树林_副本

《霜降树林》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俄罗斯 巡回画派 “伏尔加河回响” 特列恰科夫画廊 国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