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优化整体结构,壮大总体规模

大连市政协:让创新创业从“小众”走向“大众”

加大财政支持、加强融资服务,增强创业创新活力,营造创业就业的优良环境

2015年04月24日 08:43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大连市政协聚智助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让创新创业从“小众”走向“大众”

  本报讯(记者 吕东浩) “目前大连民营经济发展仍然是短板,整体结构需要优化,总体规模有待壮大。”“东北三省在全国经济下行的环境下处于不利地位,当前政策的着眼点应更多地向民营企业聚焦和倾斜。”针对来自社会各界的呼声,大连市拟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28条)》,市政协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写进2015年工作要点,并列为重点调研课题和专题协商座谈会议题……围绕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产业发展格局,大连各界聚智汇力,充满“动感”。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体是民营经济。如何推动创新创业从“小众”走向“大众”?3月27日,大连市政协副主席徐国臣主持召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协商座谈会,会同市工商联、市财政局、经信委、统计局、市委政研室等部门与市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一道,针对亟须政策破解的民营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用工难、融资难、负担重等问题,就加大财政支持、加强融资服务、强化用工保障、减轻费用负担、放宽市场准入、鼓励科技创新和优化政务服务等支招献策。

  “应向民营企业放开平等的市场准入机会。”鲁启雄委员表示,在政府出台的融资扶持政策方面,自己所在的企业有幸成为资金扶持试点支持单位,但在政策执行过程中,诸如银行贷款等方面却遇到了不少障碍。他希望政府能够真正将优惠政策落实到企业,包括精简办理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减少收费环节等。

  同样来自企业的吴宏民委员指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固守多年的劳动保障制度等已不合时宜。“与南方城市相比,大连的人口流入量正在下降。”他说,增强创业创新活力,营造创业就业的优良环境,是吸引年轻人留下的有利外部条件。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应更加关注民营企业的成长结构,向科技创新、生态环保型企业倾斜更多的政策。

  市政协常委、市工商联副主席汪昕结合前期调研发现的问题强调,目前企业发展并不缺政策,而缺乏的是企业自身对政策的了解,有必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并享受到政府的扶持政策。对于招工难问题的出现,他认为这是社会用工结构呈现的新趋势,政府“看得见的手”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应加强职业培训教育,出台政策引导企业与职业培训对接。

  虽然近年来大连市每年投入近10亿元财政资金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但民营企业依然喊“渴”,因由何在?市委政研室政治文化处处长刘耀怀针对民企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钱少”、“人少”问题,建议借鉴北京中关村管委会的相关成功经验。他主张,在资金问题上,单靠银行难以解决,政府应从政策方面多下工夫,进行扶持。在用人问题上,要努力营造氛围培育“造富文化”,以此吸引并留住人才。

  “大连民营经济增加值约占全市GDP比重的67%,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也是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促进新一轮东北振兴的重要抓手。”鉴于大连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28条)》在制定与实施过程中涉及多部门、多领域,市政协副秘书长王连生提出三个“注重”,即注重政策的综合性和协调性,应争取设立统一的协调部门,促使政策从总体上发挥作用;注重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例如针对民企融资难问题,可通过制定政策、建立项目引导资金及信用档案等途径促其有效缓解;注重政策的应急性和长远性,既需要具有刺激、引导和激励性质的应急性政策,也要有符合产业发展,着眼于产业长期结构优化调整的长远性政策。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政策 创新 创业 大连市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