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韩国总理上任两月突请辞 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2015年04月24日 14: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韩国总理上任两月突请辞 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中新网4月24日电 综合报道,近日,随着韩国“资源外交贪腐案”的持续发酵,涉案京南企业前会长成完钟留下的“行贿对象名单”影响余波不断。韩国国务总理李完九也卷入其中,上任63天后在内外压力下最终自请下台,成为韩国宪政史上“任期最短”的总理。虽然李完九提交了辞职申请,但案件的调查才刚刚开始,韩国国民对其的质疑也仍未平息……

  上任63天 “任期最短总理”

韩国国务总理李完九4月20日向韩国总统朴槿惠提出了辞职请求。

韩国国务总理李完九4月20日向韩国总统朴槿惠提出了辞职请求。

 

  据报道,今年3月,韩国检方对“资源外交”贪腐案涉案企业京南企业进行调查取证,该企业前会长成完钟成为头号调查对象。4月9日,成完钟被发现在首尔近郊北汉山自缢身亡,留下一张写有高官姓名和行贿金额的便条,其中包括韩国总理李完九。

  今年2月16日,韩国国会表决通过了对新任总理提名人李完九的任命批准案。李完九于2月17日上午到首尔政府办公楼上班,正式开始国务总理工作。

  4月21日,韩国国务总理室表示,李完九20日向韩国总统朴槿惠提出了辞职请求。李完九一直坚持在朴槿惠回国之前毫不动摇地履行总理职务,然而官商贪腐案继续发酵,且自己被卷入这桩贪腐案,对此韩国在野党表示将提出“撤职案”,执政党内部要求李完九引咎辞职的声浪也愈发高涨,面对各方压力,李完九做出了辞职决定。

  韩媒分析称,李完九当选总理的过程堪称一波三折,他各种丑闻缠身,包括房地产投机、抄袭论文、向媒体施压、次子逃避兵役、弟弟违反律师法等。如果从李完九提交辞呈的时间算起,他的在任时间仅为63天,是韩国宪政史上“任期最短”的总理。

  曾称愿献出生命

资料图片:韩国国务总理李完九。

资料图片:韩国国务总理李完九。

 

  京南企业前会长成完钟的“行贿对象名单”曝光后,韩国执政党新世界党4月14日要求检方立刻对被曝收受政治献金的国务总理李完九进行调查。对此,李完九表示,“如果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我收受政治献金,作为一国总理,我愿用生命付出代价。”

  之后,李完九4月19日在出席一项活动时接受了韩国媒体采访,在被问及如何面对来自政界要求其辞退的压力时,他回答说,将继续做好总理的本职工作。就在野党正在考虑提交“撤职案”一事,李完九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然而,就在说出此番话仅1天后,李完九于当地时间20日向正在拉美访问的韩国总统朴槿惠提出了辞职请求。据韩国执政党新世界党一位人士透露,李完九经过深思熟虑后向朴槿惠提出了辞职请求。由于朴槿惠正在拉美访问,李完九担心自己此时辞职是否影响政府各项工作,然而他认为还是现在提出辞职请求比较合适。对此,朴槿惠在秘鲁听取有关李完九提出辞职请求的报告后表示,此事令人感到非常遗憾,希望检方为政治改革起见彻查相关案件。

  有观点猜测,韩国检方很可能在查获成完钟的乘用车导航信息等资料后,掌握了李完九和成完钟曾单独会面的决定性证据,因此李完九被迫请辞。

  收受政治现金 被戏称“维他命总理”

 韩国国务总理李完九被韩国网友称为“维他命总理”。

韩国国务总理李完九被韩国网友称为“维他命总理”。

 

  本月9日,韩国京南企业前会长成完钟在自杀前与《京乡新闻》记者通电话,称在2013年4月的国会议员再选与补选期间,曾给李完九提供3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7.1万元)。其亲信也表示,他们确实把3000万韩元的现钞装入功能饮料“维他500”包装纸箱,交给李完九。

  虽然李完九否认此事,但其用功能饮料箱收受政治献金的消息曝光后,被韩国网友称为“维他命总理”。有些网友把饮料名称“维他500”改成“维他3000”,广告代言人也换成了韩国总理李完九。

  此外,该饮料的广告词换成了“整箱的活力,总理也喜欢的味道!”广告下端还写着“服用后打赌时,请先咨询检察机关”的字样,用以嘲讽李完九日前所言“如果收钱是事实的话,我愿交出性命”。

  韩国总理用“维他500”的饮料箱受贿的消息传开后,导致“维他500”的销量大幅增长。分析家认为,高官受贿事件最大的受益者可以说是“维他500”,该饮料通过总理的名气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广告效果。

  热线电话报告 “带来致命一击”

  韩国《中央日报》分析称,对于韩国总理李完九提交辞职申请一事,有传言称,朴槿惠出访的秘鲁和首尔青瓦台间的“热线电话”是导火索,为李完九的请辞带来致命一击。李完九被卷入“贪腐案”后受到各方压力,青瓦台相关人士综合了政治圈和民众舆论,向秘鲁转达了目前的艰难情况,令李完九的请辞变为既成事实。

  韩国执政党核心相关人士提示称,韩国时间4月20日上午,李完九亲自向朴槿惠致电,表明请辞的意向。之后秘鲁当地与首尔青瓦台以及新国家党领导层间经过商议,直至子夜对外公布李完九请辞这一事实。

  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闵庚旭说,朴槿惠在秘鲁听取汇报后表示,李完九请辞令人遗憾,希望检方能彻查这起案件。朴槿惠说,国家的各项工作不应受到这件事的影响,内阁和秘书室要做好工作,避免李完九请辞造成民意分歧并影响推进经济发展的事宜。

  韩国总统朴槿惠定于27日结束出访回国。不愿公开姓名的总统府青瓦台官员透露,朴槿惠可能会在结束拉美之行回国后接受李完九的辞呈。(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韩国总理 请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