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今年9例疟疾全是境外输入 全球100多个国家流行

2015年04月24日 15:08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015年4月26日是第8个“全国疟疾日”,今年的主题是“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昨日,深圳疾控中心通报,从今年1月以来,全市已报告疟疾9例,均为输入性病例,由疟疾流行的非洲和东南亚地区国家输入。该中心提醒,前往非洲、东南亚等疟疾流行区的出国务工、商贸和旅游人员应注意做好防御措施。

 

  疟疾由称为疟原虫的一种单细胞寄生虫感染导致,通过蚊虫叮咬传播。疟疾的潜伏期一般是2~4周,早期表现为乏力、倦怠、头痛、四肢酸痛、食欲不振,腹部不适或腹泻,不规则低热等,类似感冒,容易误诊。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目前全球仍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流行疟疾,每年有2亿~3亿人感染疟疾,近100万人因疟疾死亡。

 

  而今年1月以来,深圳已报告疟疾9例,其中恶性疟6例,间日疟2例,卵形疟1例。均为境外输入性病例,由疟疾流行的非洲和东南亚国家输入。

 

  专家提出防疟四招:

 

  1. 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疟疾流行状况。

 

  2. 在疟疾流行区要防止被蚊虫叮咬。如穿长袖衣服。

 

  3. 在疟疾流行区生活期间或者离开后3个月内出现发热症状,应立即就医,并主动告知疟区旅行史和蚊虫叮咬史。

 

  4. 自疟疾流行区回国人员,建议到医疗机构进行疟疾排查。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国疟疾日 消除疟疾 疟疾潜伏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