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河北省一老人51岁高龄捐髓救人 表示“很自豪”

2015年04月24日 17:08 | 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河北省一老人51岁高龄捐髓救人 表示“很自豪”

1

■造血干细胞采集耗时近四个小时。

 

2

■河北省红十字会宋振江会长(左)为李学旗颁发奖牌。

 

  “51岁了,还能救人,绝对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情!”昨天8时,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来自邯郸曲周县司法局的李学旗脸上写满激动。近四个小时后,从李学旗体内采集出来的187毫升“生命种子”被紧急送至北京307医院,并成功输入一名挣扎在死亡线上的26岁白血病女孩身上。“为了这一天,我整整等了九年。”李学旗激动地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那名虽说陌生但却有缘的女孩能重拾健康!”

  直击

  为了成功捐髓 近俩月连感冒都不敢得

  如果不是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介绍,很难想象眼前说话声音洪亮、走起路来风风火火的李学旗今年竟51岁了。经过一番检查,医生发现李学旗的身体素质非常好,这与李学旗平时的良好生活习惯和喜欢运动有很大关系,尤其是50天前,也就是接到他与北京一名白血病女患者的血型吻合通知后,他便越发注重身体的锻炼和保养,尤其近两个月来,他甚至连感冒都不敢得,生怕一不小心,就完不成这次极为神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

  时间回到2006年初,李学旗在和妻子散步时看到小区附近停了一辆献血车。当时,车上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正在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夫妻二人在成功献完血后,留取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时隔9年后的今年3月2日,李学旗突然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河北省分库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告诉他的血型与北京一名白血病女患者的血型十分吻合,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这位患者的生命?李学旗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十万分之一的机会,多么有缘分啊,我又是多么幸运啊!我认为,没什么比救人更重要更有意义的事情了。”李学旗说。

  由于北京白血病女患者的病情十分紧急,3月12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河北省分库工作人员就为李学旗做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前的相关检查,由于身体素质较好,李学旗顺利地通过了体检。4月18日,在同事和曲周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李学旗应邀来到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我们通过进一步检查发现,李学旗的身体和心理状况都非常好。”和平医院血液科专家介绍说。

  在接下来几天的时间里,李学旗先后接受了5次造血干细胞动员剂注射。

  昨天上午,经过近四个小时紧张有序的忙碌,187毫升“生命种子”被成功采集。“感谢李学旗对我们的支持,感谢他的爱心!”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河北省分库工作人员说,李学旗不仅是全省年龄最大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也是捐献造血干细胞最快的一位志愿者,从接到通知到成功捐献仅仅用了50天(一般情况下,这个过程需3个月左右)。

  对话

  幸亏这么多年手机号一直没换

  不然很可能错过这次宝贵机会

  昨天上午,记者利用李学旗捐献造血干细胞间隙,进行了一场短暂的对话。

  记者(以下简称记):紧张吗?

  李学旗(以下简称李):一点都不紧张,感觉还可以。

  记:您接到通知的那一刻,第一反应是什么?

  李:说实话,第一是惊诧,这会是真的吗?当我听到工作人员的进一步讲解时,我非常兴奋,感觉我这一辈子还能救人,尤其是51岁时,真是一件很自豪、很有意义、很有价值的事情,没什么比这个更大更重要的事情了。我之前献过多次血,我就是希望自己的血液能帮助和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记: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血型能吻合,机会是十万分之一。

  李:是的,正因为如此,我就更感觉幸运了。我也曾有过担心,就是自己的身体,怕年龄大了,身体指标不符合要求。好在,我的身体各项指标达到了要求。我觉得我应该感谢我的手机,这么多年来我的手机号码一直没有更换,不然很可能就错过这次宝贵的机会了。为了这一天,我整整等了九年啊!如果这次机会错过去了,我或许这一辈子都捐献不了造血干细胞了。

  记:51岁,在志愿者当中属于“高龄”的了,在做这个决定时,是否担心过自己的身体健康?

  李:说实话,如果说不担心,那是假的。可当我听完咱们工作人员的介绍和讲解后,担心一点都没了。我觉得,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起好的带头作用,要传递正能量,让爱心传递下去!同时,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

  记:对北京那名白血病女患者想说点什么?

  李:我就是希望她能早日康复起来,将来能健健康康、开开心心地生活和工作。

  进展

  昨晚7时“生命种子”成功输入患者体内

  昨晚7时,记者从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河北省分库获悉,李学旗捐献的187毫升“生命种子”已被紧急送至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307医院,并成功输入26岁的白血病女患者体内。这意味着,一个濒临死亡的人又可“重拾生命”!

  释疑

  捐献造血干细胞

  年龄上限是55岁

  记者了解到,李学旗是全国第4869例,全省累计第229例,今年第1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也是目前全省年龄最大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那么,像李学旗这样如此“高龄”的志愿者,此番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否会对其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呢?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河北省分库专家对此明确表示“不会”。

  专家介绍说,对造血干细胞采集志愿者的年龄上限是55岁。在加拿大曾经还有75岁高龄骨髓捐献者,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年龄最大的外周血干细胞捐献者是63岁。因此,51岁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捐献者的身体健康。

  “造血干细胞动员和采集过程是安全的。”该专家说,首先,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失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干细胞再生和造血。在较短时间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包括干细胞就可恢复到原来水平,至今没有因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影响捐献者造血过程的报道;其次是动员剂的成分是人体中的生理调节成分,没有毒性。多年的临床观察和国际、国内的报道,使用动员剂对人体健康没有副作用。

  难题

  配型成功后30%左右志愿者反悔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河北省分库面临的困难之一就是志愿者反悔,整体而言反悔率在30%左右。其反悔原因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志愿捐髓者认识不足以及因提供信息不全而失去联系、身体发生变化(怀孕、手术、患慢性病等)、家人反对等导致不能成功捐髓的挺多。其中,因家人反对的大约占到了反悔者近一半。志愿捐髓者家人反对主要是担心捐髓有碍健康。反悔率是指供者进入中华骨髓库后,有病人和他配型成功,但他不愿意提供造血干细胞了。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河北省分库有关人士说,造血干细胞捐献作为一项爱心公益活动,提倡的原则是“自愿、无偿”,目前没有相关法律法规来对此进行规范和强制要求。鉴于此,吁请每一位捐献者秉承对自己负责、对患者负责的态度,践行捐献承诺,帮助更多患者重获新生。该人士同时也希望国家及相关部门能应就此立法,完善捐助体系,对医院、捐献者的责任进行明确规定,让爱心运转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法律的保护和约束。

  □文/图 本报首席记者 王凤伟 通讯员 孟雨晴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51岁高龄 捐髓救人 很自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