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中国嘉德2015春拍巡展深圳站启幕

2015年04月24日 18:12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明“长沙府 天启元年 岁供足金”伍拾两金锭 重:1805g_副本

明“长沙府 天启元年 岁供足金”伍拾两金锭 重:1805g

 

  中国嘉德2015春拍巡展深圳站将于4月25日举行。届时,中国书画、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陶瓷、工艺品、古籍善本、邮品钱币六大门类的春拍精品将联袂展出。

 

  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精品参展

 

  中国书画历来是中国嘉德拍卖会上最受关注的品种,潘天寿《鹰石山花图》是潘天寿60年代的创作,更是新中国美术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之作。钱俶《草书手简》(并铁券图式及宋元明清明贤题跋)包括:唐昭宗赐吴越第一代武肃王钱镠“铁券”之明代木刻拓印本、吴越第三代忠懿王钱俶之草书手简、南宋朱熹书与某君承务札,及宋、元、明、清、民国五朝49人之题跋和观款。

 

潘天寿 鹰石山花图  182.3x141.8cm._副本

潘天寿 鹰石山花图

 

  2015春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中的精品李可染《井冈山》、徐悲鸿《奔马》、谢稚柳《江山佳胜册》、金廷标《听泉图》等佳作也皆将在本次深圳巡展中逐一亮相。而本季“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将推出“远师古人—1949之前的张大千”专题,人物、花卉、山水等品种皆备,其中张大千《仿张僧繇法山水》系张大千先生经常以《巫峡清秋》和《潼关蒲雪》为名的创作母题;张大千《陶圃松菊图》更是少见的精品。

 

  此外,继2014秋拍推出史上首个王铎书法专场之后,此次春拍又征集到一批王铎书法精品,《行书与傅伯济诗》、《行书诗文稿》等,都是学术性极强的佳作。

 

吴作人 《嘉陵江边》 布面油画 70×100 cm_副本

吴作人 《嘉陵江边》 布面油画

 

  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秉承“以学术推演市场”

 

  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分秉承“以学术推演市场”的拍品设置策略,设“二十世纪艺术”、“当代艺术I”、“当代艺术II”3个常设专场。另增设“济广致远——王济远艺术”专场,收录早期油画大家王济远油画、炭精画、水彩、水墨、素描等经典作品40件。

 

  其中,“二十世纪艺术”部分,将呈现吴作人《嘉陵江边》、颜文樑《颐和园•荇桥》、关良《新安水电站》、沙耆《比利时同学像》、关紫兰《洋房》等精品。而“当代艺术I”云集了尚扬《诊断-3》、毛焰《托马斯No.1》、张恩利《吸烟》、贾蔼力《星尘隐者》、仇小飞《看眼睛》、王光乐《寿漆091117》等作品。“当代艺术II”力推学院绘画主力。陈丹青《康巴汉子》、罗中立《新月》、靳尚谊《背影》等均有力作呈现。

 

  特别令人关注的是,此次增设的“王济远艺术”专场中一件肖像创作《读书少女》,带有东斯拉夫民族样貌的读书少女表情肃穆,姿态端庄,人物细致描绘但并未刻意隐藏笔触,反映出19-20世纪西方现代流派的影响。

 

清乾隆 青花缠枝莲纹双耳鹿头尊一对 44.3 cm. high._副本

清乾隆 青花缠枝莲纹双耳鹿头尊一对

 

  陶瓷工艺品珍贵拍品悉数亮相

 

  据了解,此次陶瓷部分各类华美珍贵之拍品悉数亮相。古代瓷器部分的领衔之作“清乾隆 茶叶末釉如意耳出戟橄榄瓶”曾经日本松元重太郎、松下幸之助收藏,是一件极少有机会在市场上露面的珍罕官窑重器,早在1933年双轩庵的拍卖目录中,著名学者上田恭辅就对此瓶作出了详细的探讨。

 

  而由十件清代官窑美器组成的“十全十美官窑精选”单元瓷器拍品、“清康雍 紫砂大三桃洗”、“西藏16-17世纪 银质红帽五世夏玛巴像”及古代玉器、当代玉雕、当代陶瓷等重量级拍品均将呈现。

 

  此外,徐秉方、范遙青等人的竹雕臂搁、明末清初 黄花梨螭龙纹翘头案、明晚期 黄花梨四出头官帽椅等明清古典家具精品;以及“大明宣德年制”款 铜浮雕云龙纹象首耳炉、李氏家族旧藏“明 剔红龙纹葵花形盖盒”、宫廷御制“清乾隆 铜凤凰摆件”、“清宁——金石篆刻艺术”中的怀玉印室藏西泠六家篆刻作品专题等近现代名家篆刻作品将逐一呈现。

 

  同时,此次巡展将举办珠宝翡翠精品展卖活动。此外,还将邀请周长江及包铭山分别奉献《东方抽象绘画的实践意义》和《中国20世纪近现代书画》两堂讲座。

 

  据悉,此次深圳巡展将持续至4月26日,地点在深圳瑞吉酒店。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国嘉德 2015春拍巡展 深圳站 启幕 中国书画 “以学术推演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