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刻木传信”到“4G宽带” 我国独龙族逐步跨越“信息鸿沟”

2015年04月24日 21:17 | 作者:岳冉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昆明4月24日电(记者岳冉冉)一套基于电信宽带的远程医疗会诊系统,近日在偏远的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卫生院投入使用。突发疾病的独龙族居民孔秀芬,经贡山县医院专家远程视频会诊,被诊断出患有肾积水并转到县医院救治,为及时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

  独龙江乡是我国独龙族主要聚居地,过去长期封闭落后。从“刻木传信”,到“放炮通知开会”、“最多仅够18部手机同时通话”,再到4G、宽带和教育医疗信息化——通信方式的变迁,见证了独龙族逐步跨越“信息鸿沟”、加快融入现代文明的步伐。

  ——原始的“刻木传信”

  我国独龙族人口约7000人,其中4300多人居住在独龙江乡。

  由于高黎贡山的阻隔,独龙江乡与外界交通不便、交流不畅,长期封闭落后。新中国成立初期,独龙族仍然保留着刻木传信、结绳记事等原始的生活方式。

  “刻木传信”如何传递信息呢?据资料记载,“刻木传信”是用刻有特定符号的木头传递较为简单的信息,包括土司命令、民间债务、聘礼清单等。如传达土司命令,所发木刻较大,形如木剑,中间厚,两侧扁,顶端呈斜尖状,下端有把。不同内容刻不同的缺口、线段、图形,通常还要送件人给收件人作解释。

  ——罕见的“放炮通知开会”

  通知开会,在外界看来很平常的一件小事,在独龙江可不容易。上世纪80年代以前,乡里和有的村委会召开会议,需提前10多天安排人分头行动,走村串寨去通知。

  1988年6月,时任独龙江乡乡长的高德荣发明了“放炮通知开会”。乡政府从各村抽调一两名年轻人到乡上进行“放炮”业务培训,然后给每个村配发一定数量的雷管和炸药,同时约定:急事、重要会议、紧急会议炸“两响”;一般会议炸“一响”。放炮时间为当晚8点,开会时间为次日下午两点,会议地点在当地村委会。

  这种特殊的“放炮传信”,在独龙江沿用了16年多。直到2004年10月,独龙江乡开通移动通信基站,“放炮传信”才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最多仅够18部手机同时通话”

  2004年,云南移动公司员工历尽艰辛,自建一个16千瓦的袖珍型水电站给基站供电,在独龙江乡孔当村建成利用卫星传输信号的通信基站,独龙江乡第一次有了手机信号。由此,我国最后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区不通移动电话的历史宣告结束。

  进入移动通信时代后,独龙江乡的手机逐渐多了起来。到2009年时,全乡已有手机用户600多个,但是移动网络容量有限,最多仅够18部手机同时通话。那时在独龙江拨打电话得看运气,运气好才能抢到信号,不然就得不停地重复拨号。

  2009年5月底,独龙江乡又建起一座通信基站,通话容量扩大到40个手机。

  ——4G、宽带和教育医疗信息化

  针对独龙江乡、独龙族的特殊困难,2010年,云南省在国家支持下启动“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筹集13亿余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等六大工程。

  从此,独龙江乡通信网络的建设进入“快车道”。2012年9月,包含3G移动通信、宽带上网和三网融合电视业务的中国电信通信网络在独龙江开通。2014年6月,中国移动在此开通4G网络,使独龙江乡成为云南省第一个开通4G的乡镇。

  2015年,中国电信在独龙江乡实施“宽带入户”和4G网络建设工程,推进独龙江乡教育和医疗信息化,目标是实现学校、卫生院、村委会的宽带和4G网络全覆盖。在独龙江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宽带提速到了100M,可同昆明等地分享优质教育资源。在独龙江乡卫生院,远程医疗会诊系统、信息管理系统等硬件、软件分别投入使用。

  中国电信云南公司表示,独龙江乡教育和医疗信息化的推进,将有助于独龙族群众填平“信息鸿沟”,努力与兄弟民族同步实现小康。(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刻木传信 4G宽带 独龙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