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哭泣的杜巴广场

2015年04月26日 13: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892369_xxjpsgc000638_20150426_tppfn1a001_600_450

 

4月26日,在尼泊尔帕坦,杜巴广场佛像倒塌、一片狼藉。

 

  尼泊尔军方负责人S.K.巴尼亚26日说,随着搜救行动的持续,地震遇难人数将大幅增加。 当地时间25日12时许,尼泊尔中部地区突发7.9级(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为8.1级)强烈地震,截至目前已经造成尼境内1805人遇难、4718人受伤。

  新华社发(塔帕摄)

 

  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26日电现场直击:哭泣的杜巴广场

  新华社记者

  强震过后,加德满都杜巴广场。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悲伤……

  残垣断壁、瓦砾碎石,佛像横在断木之上,人们茫然跨过废墟……

  杜巴广场50多座寺庙和宫殿,浓缩了尼泊尔16世纪至19世纪建筑精华。

  然而,25日中午突如其来的灾难,让几百年留存下来的美丽文明消失不见。

  记者看到,广场上,五分之三的建筑已经彻底被毁,余下大部分也受损严重、面目全非。

  不幸的是,尼泊尔人甚至还来不及为灿烂文明毁于一旦而感到悲哀。在这个国家,这场7.9级(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为8.1级)的强震已经夺走1800余人生命,并且,一波波余震仍不时袭来。

  “从夜里到今天清晨,至少发生三次很强的余震,我们怎么能感觉安全?这一切好像永不结束……我每小时都会醒来,我很庆幸自己还活着,”当地市民孙达尔·沙赫长出一口气说。

  眼前的一切好似对沙赫此番心情的诠释:倒下的墙壁、折断的树木、切断的电力、厚厚的灰尘……可以想象,地震发生时,大地受到了怎样的晃动、扭曲和撕裂。

  第一次地震发生后,什里希·维迪雅以为可以返回家中,但是余震接二连三来袭,让他选择留在户外。“没人知道下次余震有多强,外面很冷,所以我们只能躲在车里。”

  杜巴广场附近的老旧社区,因房屋受损而无家可归的人们在空地铺开塑料布或硬纸板,妇女和孩子坐在上面相拥取暖。有人找来木材取火,靠方便面、饼干充饥。

  记者看到,青壮年男子自发地加入到尼泊尔安全部队、警方和救援人员主导的震后搜救行动中,在废墟中使用双手扒开砖头、石块,艰难而执着地找寻任何一丝生命的迹象。

  加德满都各医院都已进入超负荷运转状态,收治的伤员多达数千人,医院旁边的街道、空地都被临时开辟为救护场所。此外,还有大量尸体被送到医院等待处理。

  活下来是最重要的事情。毕竟,有生命才有希望。

  幸存的人们心怀感激,还有更多人为了抢救生命在努力。

  中国国际救援队已于26日清晨从北京出发,赶赴尼泊尔地震灾区开展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其他国家也都向尼泊尔伸出援助之手。一场国际大救援行动正在展开。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确认,已有4名中国公民在尼境内不幸遇难,另有约10人重伤。使馆已经启动应急机制,全力做好受伤和遇难公民的紧急救助和善后事宜。

  使馆已将领事部大院腾空,安排专人接待和安置前来求助的中国公民。目前,使馆正在同尼有关方面以及航空公司协调,以便安排尽可能多的中国游客离尼回国。

  每一次灾害过后,人们都会用眼泪、感激、互助来平息这一切。逝者安息,生者坚强。哭泣的杜巴广场和尼泊尔,恢复才刚开始。(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哭泣的杜巴广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