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尼泊尔地震逾2400人身亡 24名中国公民遇难

2015年04月27日 07:4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尼泊尔地震逾2400人身亡 24名中国公民遇难

 

W020150427179786800860

 

W020150427179787314033

 

26日15时许,正在距离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5公里执行任务的两位民警险些被余震震落的滚石击中。图/IC

 

W020150427179787368464

 

 26日,加德满都,尼泊尔救援人员营救被困人员。

 

W020150427179787406315

 

 26日,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中国国际救援队搜救队员从坍塌的楼房中抬出一名幸存者。 新华社记者 白阳 摄

 

  

  尼泊尔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460人

  4名中国公民在尼遇难,尼军方称遇难人数可能接近5000人;加德满都谷地九成老建筑坍塌

  北京时间4月26日15时9分,尼泊尔再次发生强烈余震,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为7.1级,美国地质勘探局测定为6.7级。据尼官方最新数字,地震已经造成尼境内至少2460人遇难,另有5000余人受伤。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确认,已有4名中国公民在尼境内不幸遇难,另有约10人重伤。

  尼泊尔军方负责人S.K。巴尼亚26日说,随着搜救行动的持续,地震遇难人数将大幅增加。巴尼亚估计,遇难人数“可能在4000至5000人左右”。据尼泊尔官方电视台报道,加德满都谷地(包括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三个城市)中90%的古老广场建筑、宗教庙宇已在25日的大地震及其后的强烈余震中坍塌。综合新华社、中新网等媒体报道

  难点1

  工具短缺 有救援者徒手挖人

  法新社26日晚些时候援引尼泊尔内政部消息报道,尼泊尔境内已有超过2200人因地震丧生,另有5800多人受伤。尼泊尔警方发言人卡迈勒·辛格·巴姆说:“我们已经派出所有人力展开搜救。”

  路透社报道,由于加德满都街道大多狭窄,推土机根本无法通行,不少救援人员只好使用简单工具从废墟中挖掘幸存者。

  参与救援的军官桑托什·尼帕尔说,包括他在内的一组救援人员整晚都在用工兵锹试图打通通向一幢倒塌3层居民楼的道路,“我们相信,依然有人受困”。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加德满都城外,因为手头根本没有可用的工具,还有人徒手从废墟中挖人。

  难点2

  医疗紧张 大量病人安置医院外

  由于伤员激增,加德满都各医院缺乏足够床位,只好把大量病人安置在医院外。

  安纳布尔纳神经科医院医生萨米尔·阿查里雅说:“从昨天开始,我们接治了太多人,多数是儿童;大多数患者头部受伤或骨折。”

  他说,由于人满为患,医院只好在停车场上支起帐篷继续施援,还有一些患者因害怕余震而拒绝待在楼内。

  警官苏丹·什莱什塔说,他所领导的救援小组一晚上把166具遇难者遗体运至特里布万大学医院。

  国际慈善组织救助儿童会成员彼得·奥耶勒说,加德满都河谷地区的医院普遍缺乏太平间和放置紧急物资的储藏室。

  难点3

  水电闹荒 首都多个地区断电

  法新社报道,大地震后,尼泊尔的手机网络时断时续,首都大部分地区断电。

  按BBC的说法,以往加德满都也经常出现断电情况,不少人家里因而自备发电机,但尚不清楚城内还剩多少汽油可供这些紧急发电机使用。此外,车辆能否在市内通行运送汽油也是个问题。

  尚不清楚尼泊尔的水力发电厂是否受损。

  除电荒,缺少洁净饮用水也将成为震后一大挑战。加德满都只有部分人用得上市内水路管线,其他人用水平时靠水车提供。

  一到雨季,加德满都偶尔暴发疟疾疫情。一些媒体担心,如果灾民越来越多地使用受污染的巴格马蒂河及其支流的水,患水传播疾病的可能性就会急剧增大,尼泊尔急需建立水过滤设施。

  ■ 西藏震情

  西藏地震遇难人数升至20人

  记者26日深夜从西藏自治区抗震救灾一线指挥部了解到,截至目前,尼泊尔“4·25”地震已造成中国西藏日喀则市境内至少20人死亡、4人失踪、58人受伤,转移安置24803人。因受尼泊尔强震波及,西藏日喀则地震灾区倒塌房屋1206户,有9974户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另有54座寺庙受损。

  受地震影响,日喀则市所辖聂拉木县樟木镇、定日县绒辖乡通讯暂时中断,所辖吉隆县吉隆镇、定结县陈塘镇移动通讯信号中断,电信通讯信号正常。聂拉木县城至樟木镇方向、吉隆镇至热索桥和乃井方向、定日县城至曲当乡和绒辖乡方向、定结县城至陈塘镇方向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的塌方现象,交通暂时中断。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获悉,截至4月26日22时,地震造成国道318线聂拉木至定日段塌方体阻断公路,现经5次爆破已抢通,目前已正常通行。

  聂拉木县城通往樟木镇公路严重受损,现已抢通11公里,其余路段正在全力抢通中。国道216线吉隆县城至吉隆镇段受损公路已经抢通,吉隆镇至热索桥方向28公里处塌方形成堰塞湖,目前已实行交通管制。国道219线通行正常,未发现道路受损情况。 据新华社电

  ■ 中方应对

  游客撤离

  千余中国游客搭乘包机回国

  据国家旅游局透露,截至26日,我国在尼泊尔旅游团队大约有52个,游客人数为683人,包括团队及自由行客人。

  地震发生后,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立即启动重大自然灾害救灾预案,全力救助中国公民。除联络、救助外,使馆还协调中国国航、南航、东航等航空公司,并与尼民航局、加德满都国际机场方面联系,设法安排尽可能多的中国游客离尼回国。

  “只要持中国护照,不分有无机票均可登机。”26日滞留在尼泊尔机场的中国游客得知这个消息,无不欣喜和感动。

  在此之前,25日夜间部分紧急伤员和乘客已经乘国航班机回国。家住广西南宁的游客钟爱喜就是其中一员,她于26日早上安全回到昆明。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的外交工作人员25日下午即赶到机场等候,忙着登记撤离的中国人、登记相关物资情况、协调航班等事宜。

  震后,许多中国游客受到惊吓,不敢在室内过夜,驻尼使馆立即把领事部大院腾空,安排专人接待前来求助的中国游客。150多名中国公民被临时安排在馆内过夜,使馆为他们提供了毛毯、水等物资。

  地震发生后,铁路、民航部门启动应急预案。新华社记者从中国民航局获悉,26日国内航空公司计划往返尼泊尔的航班共14班,其中3班载有救援物资,另有2班救援包机。截至26日16时,国航、东航、南航、川航已接运旅客1000余人。

  现场救援

  中国救援队抵尼 4小时救出幸存者

  中国国际救援队26日抵达尼泊尔后,随即开展搜救行动,目前已救出第一名幸存者。

  经过4小时艰苦搜救,当天下午5时许,中国国际救援队在灾情严重的加德满都西北部,成功救出一名幸存的16岁少年。该少年已被困超过一天。这是中国救援队救出的第一个幸存者。

  目前中国救援队的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应尼泊尔政府请求,中国国际救援队一行26日上午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开始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中国救援队是第一支抵达尼泊尔的联合国认可的重型国际救援队。

  中国救援队由62名搜救队员、医护队员、地震专家、技术保障人员组成,携带有搜救、医疗等有关救援设备和6条训练有素的搜救犬。大部分搜救队员参加过地震救援,具有丰富的救援经验。据新华社电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尼泊尔地震 中国公民遇难 难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