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抗战遗址保护和利用”调研报道

国共合作抗日的成功一战

2015年04月27日 09:13 | 作者:杨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政协“抗战遗址保护和利用”调研报道 国共合作抗日的成功一战

 

  “看了忻口战役遗址,有两个出乎意外。”23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葛晓音以女性的细致和学者的严谨,用“两个出乎意外”总结自己的调研感想。

 

  她说的两个意外一个是指军事上的:中国军队投入20万人,对阵日军4.5万人,最后,中国军队以伤亡10万余人的代价,歼敌2万余人。另外一个意外是遗址保护上的:这场震惊中外的著名战役遗址产权在1965年被无偿划拨给太原储运公司,后几经变迁,现属于一家央企公司,而地方政府与央企在级别上和财力上不对等,遗址归属谈判一直没有进展。所以,遗址的保护和修缮工作也一直没能启动。

 

  “经济应该为遗址保护让路,至少不能成为遗址无法修缮的原因。应该尽快将忻口战役遗址利用起来,建设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期闲置下去,最后损失的将是全社会的精神财富。”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军区原副政治委员兼海军南海舰队政委黄嘉祥一开口就直指问题的核心。据忻州市政协的同志说,忻口战役战斗最激烈的一天,从拂晓至黄昏,中国军队损失了11个团,平均一个小时牺牲一个团。今天,通往204高地的道路已毁,车辆无法通行,少有人迹。当地百姓至今仍然会不时发现地上裸露的子弹头、弹片和白骨,提醒着今天的人们永远记住那场保卫中华民族生存的殊死战斗。

 

  这一问题引起了全国和省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重视。2014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徐向前元帅之子徐小岩中将提出了《关于保护修缮忻口战役遗址的提案》;2015年的山西省两会上,李喜元等66名省政协委员联名提出了《关于忻口战役遗址权属划归当地政府并尽快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议》;省人大代表赵志伟等6人联名提出了《关于解决忻口战役遗址产权归属问题的建议案》;山西省人大代表、山西省民革主委张友君等有识之士均发出了“归还产权、修缮保护,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呼声。

 

  “忻口战役是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后,游击战、阵地战配合作战最为成功的一次战役。不管谁所有,都应该把这个遗址保护好、建设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编译局原局长韦建桦以学者的思维提出了自己的观察。据忻州市提供的材料中记载,新中国成立后的十大元帅中有八位都曾经战斗在忻口战役的第一线。八路军第115师和第120师各部在敌人侧翼和后方频频出击,使日军侧背受到严重威胁,第129师先后进行七亘村、广阳、黄崖底等战斗,取得胜利。

 

  山西省政府于1986年将忻口战役遗址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共山西省委于2005年将忻口战役遗址命名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4年9月,国务院将忻口战役遗址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抗战遗址”。

 

  忻口战役指挥部遗址南北长1000米,东南宽500米,现存有与日军作战时修筑的窑洞50余孔及204号激战地,除部分窑洞坍塌外,目前大多保存完整。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国共合作抗日 抗战遗址保护和利用 中国军队 全国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