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三山五园,不仅仅是景区

——北京市海淀区双周协商座谈会建言发挥文化遗产作用

2015年04月27日 09:55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三山五园,不仅仅是景区——北京市海淀区双周协商座谈会建言发挥文化遗产作用

 

  “我们必须从一个更高的层面,从国家文化建设角度来考虑三山五园的建设。”4月21日上午,一场关于“发挥文化遗产作用,建设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召开,区政协副主席张维佳的话引起与会人员的广泛共鸣。

 

  科学保护文化遗产,合理利用文化遗产,并从文化遗产汲取发展的力量,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仅仅是文化工作者,而且是全社会和公民庄严的文化使命。座谈会上,多位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与科技融合、文物保护等方面提出许多具体意见。大家纷纷表示,三山五园不仅是海淀历史文脉的核心,更是我国明清文化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应该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

 

  三山五园的三山指香山、玉泉山和万寿山,五园指畅春园、圆明园、静宜园、静明园和颐和园。对于在海淀区工作居住了30多年的区政协委员张宝秀来说,三山五园更是一种割不断的情缘。“现在很多人都提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但我认为它不仅仅是个景区。”她认为,首先在规划上应该有一个总体的准确的定位,在系统保护的同时注重动态保护。“毕竟这里能寄托乡愁,也能传承文脉,一定要保护好。”

 

  “相关部门能不能专门起草一个关于三山五园建设的生态环境建设或者景观建设条例?”区政协委员李树华认为,三山五园一带的植物景观特色应抓住几个要点,比如地带性的植物景观,也就是乡土性的植物景观。“北京市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公园用的植物种类有170至200种,现在少了很多,三山五园地带很多都是外来植物,缺乏地域乡土特色。”

 

  “三山五园曾经是历史艺术中心,为什么不能把整个区域打造成中国的艺术中心,建成一个世界知名的文化艺术游览区?”在区政协委员岳升阳看来,三山五园区域地块分散,格局破碎,如果各行其是,小打小闹,不容易形成优势,应该统筹规划,并注重品牌建设。

 

  区政协委员王强今年提交过关于老海淀地名遗产实施保护计划的提案,在他看来,加强地名保护实际上也是一种文化传承。“无论城市如何变化,这些地名能把历史变迁记录下来,也是一种乡愁的表现”。

 

  “要从国家层面去保护和建设三山五园,对于有‘视觉污染’的东西应该做减法。”“目前对三山五园的宣传和建设成果展示不够,应该在这方面加强。”“现在讲全面依法治国,三山五园的保护工作也要依法依规依程序。”

 

  ……

 

  时钟指向中午12点,与会者建言的热情依然不减。

 

  “这已经是今年海淀区政协召开的第1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了。”区政协主席彭兴业告诉记者,自去年1月以来,海淀区政协聚焦海淀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每两周选取一个题目进行协商。“除了在会上将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出来以外,我们还通过网络征求所有委员意见和建议,汇集整理后报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

 

编辑:薛鑫

关键词:双周协商座谈会 北京海淀区 文化遗产作用 景区 视觉污染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