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离职公务员遭“争抢”值得警惕

2015年04月27日 10:2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离职公务员遭“争抢”值得警惕

  行政放权到位,一些官员不能再随意动用和支配手中的行政资源,而是一切依据法律和市场规则办事。那么,企业也就不需要用只有“人脉资源”和“人脉关系”、却没有管理企业能力与水平的人。

  媒体报道,由于公务员辞职意愿增加,一些企业甚至开始托猎头寻找离职公务员。为何离职公务员受到如此青睐?记者发现,除了工作作风严谨,组织管理能力强之外,熟知政府流程、办事风格,掌握政府部门的人脉资源,让离职公务员成为房地产、金融和互联网三大受政策影响最强的行业所争抢的对象。

  虽然改革开放以来,也有过几次公务员离职的热潮,特别是1992年的那次离职潮,更是造就了一大批当下中国最活跃、最引人注目的企业家。然而,眼下出现的公务员离职,更多的似乎并不是“下海”创业的热情和冲动,而是冲着企业的“招手”而去的。而企业如此青睐离职公务员,许多似乎并不是因为他们有多强的管理企业的能力和水平。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对离职公务员更感兴趣的并不是实体企业,而是房地产、金融和互联网等与政策关联性更强、受政策影响更大的虚拟领域。因此,其背后所隐含的内容更多,反映的问题也更深。

  离职公务员遭“争抢”,反映出官商关系的不正常,值得我们警惕。在政府行为尚不很规范、市场对资源配置尚不能起决定性作用的大背景下,政策就是效益、关系就是利益的格局,并不能完全打破。更多情况下,企业还需要利用各种非市场性资源、非公平性手段、非竞争性方式,从而让企业处于市场竞争的制高点。而离职后的公务员,即便手中的资源没有在岗时那么多、那么硬,但对企业来说,仍然非常重要。用较少的投入,换取更多的利益,这是哪家企业都愿意遵循的市场规则。

  对离职的公务员来说,能够利用手中很多尚有余温的人脉资源与关系,换取远高于公务员的收入,自然也是乐得其所。一招一迎,也就一拍即合、很快达成默契了。

  企业和离职公务员的“情投意合”,从侧面反映了行政体制改革的紧迫,简政放权还有太多的文章可做、功课可补。要知道,如果政府行为很规范,行政放权已经全部到位,一些官员不能再随意动用和支配手中的行政资源,而是一切依据法律和市场规则办事。那么,企业也就不需要用只有“人脉资源”和“人脉关系”、却没有管理企业能力与水平的人。

  因此,面对企业争抢离职公务员,除了从反腐、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加强纪律等去分析之外,更多的还是要从政府改革的效率以及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的成色等方面去考量和分析。需要立足于治标和治本相结合,从根本上改变企业依赖过度人脉资源、人脉关系发展的理念。最终让政府与企业的关系,真正是裁判与运动员的关系。离职公务员遭“争抢”,其凸显的官商关系的不正常,值得我们警惕。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离职公务员 “争抢” 警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