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振聋发聩 直击灵魂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会长王全书谈豫剧《全家福》

2015年04月27日 10:44 | 作者:王小宁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50427003-zx9

豫剧《全家福》剧照

 

 

  编者按:

  4月16日至18日,中央国家机关近2000名局处级干部集中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观看了由河南豫剧院演出的大型现代廉政剧《全家福》。该剧为反腐题材,其内容取材现实,情节跌宕起伏,令人回味警醒。演出结束后,深受教益的观众有这样的感悟:是贪念私欲让“全家福”跌入了“全家苦”、“全家哭”的境地。近日本报记者就该剧的演出和创作等情况,采访了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会长王全书。

 

  跌宕的剧情与独特的视角

 

  记者:4月16日至18日,大型现代豫剧《全家福》走出河南,首次晋京,在中央党校礼堂、梅兰芳大剧院连演三场,引起首都观众的强烈共鸣。请问,这出以廉政建设为主题的现代戏何以有如此大的魅力?它缘何赢得了社会的热议和人们的点赞?

 

  王全书:《全家福》之所以在京城引起广泛的反响和热情的赞誉,根本原因在于,它是“为时而著”的好作品,契合了时代的需求,因应了人民的心声。具体讲,首先,它得益于独特的视角。《全家福》一改传统廉政题材戏曲的叙事模式,别开生面,另辟蹊径,剧中既没有过细展示纪委办案的具体细节,也没有刻意描画腐败分子灵魂堕落的贪腐过程,而是以独特的视角和创新的手法,以一个家庭两代人的艰辛奋斗为背景,表现了腐败罪行对党和国家、对社会和人民群众造成的深重伤害,以及当事者个人和家庭、亲人为此付出的巨大代价。这在当前为数不多的反腐败题材现代戏中,颇具独特性和突破性。

 

  其次,它得益于跌宕的剧情。剧中海外留学的韩琳琳学成回国结婚,恰逢担任常务副市长的爸爸韩英杰因贪腐被“双规”,一张30年前的“全家福”合影,引出了一个农民家庭两代人的奋斗史。一个曾经让家庭和亲人引以为豪的“励志明星”、“成功楷模”,却在金钱、美女的诱惑下跌入了贪腐的深渊,贪念私欲让“全家福”变成了“全家苦”、“全家哭”。剧情由大开大合到大起大落,最后大喜大悲,让人大彻大悟。它所演绎的故事,曲折生动、跌宕起伏,以情感人、以情动人,讲得非常有震撼力。巨大的震动和落差,勾起了韩琳琳对往事的追寻和痛苦的反思。《全家福》也通过人物的思考和命运的选择,反映了我们党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该剧还融入了诸多亲情、温情的元素,将主人公的蜕化变质归因于个人、家庭、社会多个层面,发人深省、促人反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人们在感动、感叹之余,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一定要对手中的权力心存敬畏和戒惧,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珍惜名节、珍惜家庭、珍惜当下,教育广大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良好家风涵养廉政文化,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用清正廉洁守护好“全家福”。该剧不仅对各级领导干部,而且对全社会都有独特的警示和教化作用,使观众受到了一次直击心灵的巨大冲击和廉政洗礼。

 

  悉心的策划与抗鼎的创作

 

  记者:据了解,晋京演出之前,《全家福》在河南已经巡演了110场,而且还将到其他地方演出。现在,这部体现了时代要求、反映人民呼声的剧作已经成为一部反腐倡廉的生动教材。这样的好戏出在河南,也非偶然。你能谈谈这一廉政文化的扛鼎之作,是如何打造出来的吗?

 

  王全书:《全家福》应该说是在中共河南省纪委的直接策划和指导下打造的。回望2014年,反腐倡廉、“打虎拍蝇”无疑是国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在依法治国、严惩腐败的过程中,党中央和中央纪委更加注重发挥思想道德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中央印发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中央纪委提出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以德治国和依法治国的统一”。在这样的背景下,由河南省纪委、河南省直工委、河南省文化厅统一部署,河南省豫剧院、河南江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联袂打造的这部大型廉政豫剧《全家福》应运而生了。

 

  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同志和省四大班子的领导一起观看了演出,对该剧表示热情首肯和坚定支持。谈论《全家福》这部反腐力作,还不得不提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的重要作用。在《全家福》剧的创作和推出过程中,他让省纪委为编剧提供了大量生动的素材,整理了有关案例供剧组参考;他多次审阅剧本、主持创作研讨会,提出修改意见;为了这部剧作,他多次召开座谈会。晋京前的那次座谈会,他与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副省长张广智一道,一直开到深夜12点多才结束,令参加会议的专家们深受感动。应该说,《全家福》的脱颖而出,河南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细心策划、鼎力支持是决定性因素。

 

  我认为,《全家福》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现实,很接地气,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诠释。为什么那么多观众对戏中人物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感到类似的事情在自己身边也时有发生?就在于剧中的人物形象源于生活、基于原型,是根据真实案例加工、改编、提炼而成,将现实生活中的人物和故事放到豫剧舞台上进行演绎的。正如该剧编剧、知名剧作家姚金成所说,河南省纪委为他们的创作提供了诸多案例和大批鲜活的素材,他与另一位剧作家何中兴通力合作,历时一年、六易其稿,最终完成。而在主演、国家一级演员盛红林看来,该剧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它有着深厚的生活基础,很多从农村走出来的官员,身后都有一大家子人在为他作奉献,他成功之后的失足又会使所有希望和成就变成泡影,这种感同身受的剧情让很多当下的干部具有很强的震撼力和警示作用。

 

  《全家福》荟萃了河南豫剧院一流的主创队伍,并邀请省内外戏剧界知名专家共同倾力打造。该剧由曾经创作《村官李天成》、《香魂女》、《焦裕禄》等多部获得全国盛誉精品力作的国家一级编剧姚金成和何中兴编剧;国家一级导演张平执导;国家一级作曲赵国安、尹可富担任作曲;国家一级演员盛红林、辛艾、李书奇和陈晓兰、郑娟担纲主演。可谓阵容强大,实力不俗。在这样一个团队的通力合作下,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创作、排演、反复修改,2014年11月5日、6日在河南艺术中心与观众首次见面。尽管现在该剧已经是一部精品力作,但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豫剧院院长李树建仍然说,《全家福》已经改动了十多次了,现在还在边演边改,今后还会继续打磨和加工。我想,这种精益求精的艺术创作态度,也是它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王全书 豫剧 《全家福》 反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