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喝牛奶拉肚子是怎么回事

2015年04月27日 16:0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如今牛奶已成为我国城乡居民摄取营养的重要食品,但很多人喝完牛奶后,会出现腹胀、腹痛和腹泻现象,专家解释说,这属于一种“乳糖不耐受症”,可以通过少量多次喝奶的方法调解,或改喝酸奶、食用干酪等乳制品代替牛奶。

 

  据了解,奶牛中含有乳糖,而乳糖在人体内的分解代谢需要有乳糖酶的参与,有些人因体内缺乏乳糖酶,使乳糖无法在肠道消化而造成肠鸣、腹痛甚至出现腹泻。这种症状在医学上被称为“乳糖不耐受症”,一般于人体摄入一定量乳糖后的30分钟至数小时内发生。

 

  专家认为,提高乳类食品的摄入量是优化膳食模式,提高全民营养状况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于乳糖不耐受人群来说,少量多次摄入乳制品或者选用发酵乳可有效避免乳糖不耐受。

 

  专家建议,每个人对乳糖的不耐受程度是不同的,有些人减少牛奶饮用量后就不会有不舒服的感觉,这部分人群可以每天少量多次喝奶,待肠胃慢慢适应后再增加奶牛食用量。对于大部分乳糖不耐受人群来说,食用酸奶和干酪更加容易被身体吸收。

 

编辑:赵彦

关键词:乳糖不耐受症 喝牛奶 腹胀 腹痛 腹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