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海南打造旅游特区破题“一带一路”建设

2015年04月27日 16: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海口4月27日电(记者 周慧敏) 4月的三亚骄阳似火。总投资约180亿元的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二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工程车往来频繁,塔吊、挖机高效运转,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新建的4个邮轮码头中,最大为22.5万吨泊位,预计2016年底完工,届时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国际邮轮母港之一。

  这是“一带一路”战略大背景下,海南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升级、积极实现互联互通的一个缩影。

  今年3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加大海南国际旅游岛开发开放力度”,加强海口、三亚等沿海城市港口建设。

  海南是我国第一海洋大省,扼“海上丝绸之路”的要冲。为了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海南省委提出,以打造中国旅游特区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建成世界一流的精品旅游目的地,打造国际旅游岛的升级版。

  2014年,海南第三产业占比51.9%,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已成为海南的主导产业,海南国际旅游岛5年的建设已经为打造中国旅游特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围绕着打造中国旅游特区,海南正以“一天也不耽误的实干抓好落实”,争取建成“世人青睐的休闲天堂、人居天堂、购物天堂、美食天堂、医疗天堂、养生天堂、娱乐天堂、特色文化天堂”,使海南真正成为镶嵌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颗耀眼明珠。

  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加快构建陆海空立体交通体系。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宪云说,今年8月凤凰岛邮轮港将停靠13.8万吨级的“海洋航行者”邮轮,因此邮轮港二期项目正在连续赶工。而整个二期项目完工后,凤凰岛可同时停靠5艘邮轮,年接待能力达到200万人次。

  除了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二期工程外,博鳌机场已于3月开工建设,海口美兰机场二期、三亚凤凰机场三期改扩建也正在加紧建设之中,海南西环高铁建设更是争分夺秒,力争今年底开通,届时海南将迈入环岛高铁时代。

  记者从海南省民航办了解到,从4月下旬起,海南年内将陆续开通11条面向欧亚的国际航线,这将大大提升国际游客进出海南岛的交通通达性。

  高水平开发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去年9月,三亚市内免税店搬迁至海棠湾,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免税店。“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开业后,每天进店人数从原来的一万多人次增长到一万五千人次以上,春节期间日均接待游客三万人次。”三亚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副总经理蔡青霞说。

  今年3月,海南离岛免税商品再増17种品类,免税商品品种扩大至38种,免税购物已成为海南旅游独具特色的全新标签。

  目前,海南正和香港、台湾、菲律宾等地合作,积极搭建亚洲邮轮合作平台。海南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表示,预计2015年下半年将开辟一程多站式“环南海”跨国邮轮环线,预计在越南、菲律宾、台湾、香港、海南等南海周边国家和地区设立停靠点,届时皇家加勒比等世界著名邮轮公司将参与环线建设和运营。

  我国医疗政策最开放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今年也将全面铺开,引进国际一线医疗企业和健康机构,大力发展医疗服务,发展预防医疗、健康管理、康复疗养、医学美容等服务产业。

  此外,海南还将进一步完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争取在商品种类、购买数量、网点布局等方面继续放宽限制,支持低空飞行、乡村旅游、房车露营等旅游新业态,同时争取更为开放便捷的出入境政策。

  海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祁亚辉表示,建设中国旅游特区是海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切入点,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深化和拓展。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海南建设旅游特区,应当继续坚持开放创新方向,使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内涵更加丰富、战略目标更高、作用更为重要。

编辑:水灵

关键词:海南 打造 旅游特区 破题 “一带一路” 建设

更多

更多